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推文信息

图片来源:热播剧《都挺好》

原文信息:Wang, Shing-Yi. 2014. Property rights and intra-household bargaining. Journal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 107: pp.192-201.



引 言


在家庭总资产中,住房资产的占比一般很大。在中国城镇居民家庭中这一占比通常高达45%,而在农村则达到80%。在多数发展中国家,房产对家庭经济生活的重要性则受到产权改革的影响。很多研究均表明,产权对家庭的投资、劳动力市场的选择和定居等决策行为具有重要影响。已有经济学文献在有关产权的分析中通常将家庭视为分析单位,但实际上,产权归属可以界定到家庭内部的个人。例如,产权证上只写户主的名字,而户主往往是男性。因此,在确权时就会对家庭内部的性别不平等具有重要含义。


作者基于中国的国有企业住房改革这一背景,即给予国企员工购买他们租赁的单位住房的机会,检验了个体水平上的产权归属的转移对家庭内部谈判力量分布的影响。购房机会是给予在国企工作的员工,因此,产权是定义在个人层面,而不是家庭层面。改革前,员工所在家庭只有使用权或居住权,但改革后则拥有了租赁、出售和抵押的权利。


改革始于1994年的7月。大多数购房者以低于市场价15%以上的价格购得他们从单位租住的房屋。有数据表明这一价格差平均约为24462元,是当时家庭平均年工资收入的两倍多。



二、数据与实证方法


作者使用了CHNS 1989199119931997200020042006年数据,其中有3年的数据为改革前的数据(1994年前),4年为改革后的数据。


使用在家务上花费的时间(分钟/天)、香烟(支/天)、茶(杯/天)和每周酒的消费量作为度量夫妻间家庭内部谈判的结果。






三、回归结果与机制


回归结果见表3:首先,产权归男性,则显著增加了女性在家务上花费的时间,并且增加了男性偏爱的商品的消费,如烟和茶,但仅有茶显著。其次,对女性的影响尽管均为负,但只有烟的消费有显著性,作者认为可能的原因是女性样本量较小,因此降低了结果的统计显著性。最后,作者做了稳健性检验,结论依然成立。

                                             


作者对上述结果的解释是,产权归属明确到个人改变了夫妻之间在家庭决策上的谈判力量,因此,导致当男性获得产权时,男性偏爱的烟酒茶等消费会增加,但当女性获得产权时,女性在家庭中的谈判力增加,进而降低了男性偏爱的商品消费量。


但仍有可能是因为其他的原因导致了这种家庭内部谈判力量分布的变动。例如,Wang2012)研究发现,住房改革提高了个人从国有部门向私营部门的流动,从而获得更高的工资收入。这种工资收入的增加可能通过家庭收入比例的变动导致了夫妻之间谈判力量的改变。


此外,住房改革带来的住房产权的变动,可能会带来家庭组成的变动,例如可能会有的家庭成员搬离。因此,作者还考察了住房改革对家庭规模和家庭中男性成员的比例是否有显著影响。


文章对上述三个可能的其他渠道进行了检验,结果显示,住房改革对其影响均未表现出显著性(Table 6)。




四、结 论


本文为产权影响家庭内部的谈判力量的分布提供了证据。当房屋产权归男性时,男性的谈判力量相对更强;当房屋产权归女性时,女性的谈判力量会增加。这不同于以往文献中以家庭为单位对产权影响的分析。


【额外的话】这是一篇使用常见的数据(CHNS)实现Top发表的论文。可见,数据不是最重要的,好的Idea才是最重要的。



Abstract

This paper examines whether an individual-level transfer of property rights increases the individual's bargaining power within the household. The question is analyzed in the context of a housing reform that occurred in China that gave existing tenants the opportunity to purchase the homes that they had been renting from their state employers. The rights to each housing unit were granted to a particular employee, so property rights were defined at the individual level rather than the household level. The results indicate that transferring ownership rights to men increased household consumption of some male-favored goods and women's time spent on chores. Transferring ownership rights to women decreased household consumption of some male-favored goods.

声明
推文仅代表文章原作者观点及推文作者的评论观点,并不代表香樟经济学术圈公众号平台观点。
香樟经济学术圈征稿
香樟致力于提供学术研究公共品,对香樟最好的回馈就是向平台赐稿。联系邮箱:cectuiwen@163.com。
香樟经济学术圈
本期小编:汪海建


话题:



0

推荐

香樟经济学术圈

香樟经济学术圈

1528篇文章 1天前更新

香樟经济学术圈由中国社科院、哈佛大学、多伦多大学等国内外青年经济学者发起。此平台主要推送国外经济学领域经典前沿论文,发布国内外经济学相关资讯,以及香樟经济学者圈的相关活动公告。 期待能够对中国经济学研究和国家政策产生一定影响。微信订阅号:camphor2014。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