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推文人 | 靳晨星 
原文信息:Alessandro Saia, 2017, "Choosing the open sea: The cost to the UK of staying out of the euro",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s, 108, pp. 82-98.
 
研究背景及主要问题
 
1999年建立欧元区,2001年欧元开始流通。英国并不是欧元区的成员国,本文通过合成控制法进行反事实估计,预测如果英国在1999年加入了欧元区,那么英国、欧元区国家、费欧元区国家之间的贸易量与现实相比会有怎样的不同。具体而言,本文分析了如下三个主要问题:
 
1. 如果英国加入欧元区,英国与欧元区9个国家的贸易额如何变化?
 
2. 如果英国加入欧元区,对于英国与非欧元区6个国家的贸易额有何影响?
 
3. 使用欧元统一货币对欧元区国家之间贸易量有怎样的影响?
 
样本国及数据的选取
 
1. 时期选择:1980年---2012年。其中1980年--1999年为合成控制法的合成观察期;1999年到2001年欧元只作为欧元区国家的结算货币,而并没有实际进入现实的货币流通阶段,所以在文中被称为过渡期(Transition period);2001年--2012年是合成对照期。
 
2. 成员国:欧元区(Euro)成员国包括:Austria, Finland, France, Germany, Italy, Netherlands, Spain, Portugal, Belgium-Luxembourg,共计9个国家;非欧元区(Non-euro)国家本文选取了与英国双边贸易额最大的留个国家,分别是:United States, Japan, Sweden, Switzerland, Norway, Hong Kong,这六个国家与英国之间的贸易额超过英国全部对外贸易总额的70%。
 
3. 贸易量数据:参考Rose, 2000, Micco et al., 2003等论文的做法,本文的贸易量指的是双边贸易流量的均值(the average of two-way bilateral trade flows),数据来源于IMF DOTS数据库。
 
4. 其他合成控制变量:(1)GDP:两国log GDP的和;(2)BV DISTij:距离<算法参照Baier and Bergstrand (2009a,2009b)>;(3)BV ADJij:是否毗邻;(4)BV LANGij:两国是否有9%以上的居民使用同一种语言。
 
反事实估计的原理及步骤
 
 
主要问题及结论
 
本文研究的第一个问题是:如果英国加入欧元区,英国与欧元区9个国家的贸易额如何变化?下图所示即为用合成控制方式计算出的“合成UK-Euro”(虚线)与”实际UK-Euro“(实线),从中可以发现虚线在1999年后高于实线,即如果英国加入了欧元区,那么她与欧元区成员国的贸易往来将会更加密切,这一现象在2001年过渡期之后体现的更加明显。下表所示,“合成UK-Euro”与“实际UK-Euro”在1999年的差异为-0.06 (绿框),说明合成较为准确;如果英国加入欧元区那么它与欧元区国家贸易额将在2002年-2012年之间比实际贸易额增加19%(红框)。
随后,本文又对这一结论进行了4种稳健性检验:
 
1. 换characteristics: 将原来的语言、地理距离和是否毗邻三项拟合指标换为:(1)是否同法源(legal origin); (2)移民存量(migrant stocks); (3)双边贸易额的类型组成(sectoral composition of bilateral trade flows)。如下图所示,经检验结果是稳健的。
2. 换 matching windows: 将合成的观察期从1980年到1998年逐步递减至1980年到1992年。经检验,结果稳健。
 
3. 进行安慰剂检验:将adoption date 从1999年换成1989年,结果不显著,证明了政策的有效性。
 
4. 证伪检验(Falsification Test),步骤如下:(1)建立placebo UK unit:随机抽取一个euro country pair,如Italy-France。(2)对Italy-France进行M=500次的模拟(30个 country pair 做pool)。(3)再任选8个Euro-Euro的country pair,如上所述进行模拟。(4)把9个country pair的模拟值加起来构成 placebo UK units。结果证明Italy-France没有像UK-Euro受到类似的影响,通过检验。
 
拓展研究
 
本文又使用类似的方法研究了以下两个问题,并得出相应的结论(具体过程再次不再赘述):
 
如果英国加入欧元区,对于英国与非欧元区6个国家的贸易额有何影响?结果:用Euro-Noneuro做pool,发现会上升15.7%。
使用欧元统一货币对欧元区国家的影响。Euro-Noneuro做pool(紫色)发现会上升18.8%; Noneuro-Noneuro做pool(黄色),发现会上升54.9%。
 
Abstract
 
In this paper we provide an estimate of the trade flows that there would have been between the UK and its main trading partners if the UK had joined the euro. As an alternative approach to the standard log-linear gravity equation, we employ the synthetic control method. We show that the aggregate trade flows between Britain and eurozone members would have been 16% higher if the UK had adopted the euro. We also provide an estimate of the (hypothetical) euro’s effect on trade flows between the UK and non-euro countries. Our results suggest that the adoption of the European currency would also have led to a substantial increase in British trade flows with non- euro members. Finally, we provide a new estimate of the euro’s trade impact for euro members. Our results suggest that the adoption of the single currency led to an increase in intra-European trade flows of between 19% and 55%.
话题:



0

推荐

香樟经济学术圈

香樟经济学术圈

1544篇文章 1天前更新

香樟经济学术圈由中国社科院、哈佛大学、多伦多大学等国内外青年经济学者发起。此平台主要推送国外经济学领域经典前沿论文,发布国内外经济学相关资讯,以及香樟经济学者圈的相关活动公告。 期待能够对中国经济学研究和国家政策产生一定影响。微信订阅号:camphor2014。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