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教育对收入波动的影响 

推文人 | 张 健
文献:Delaney, J.M. and Devereux, P.J. (2019), "More education, less volatility? The effect of education on earnings volatility over the life cycle", Journal of Labor Economics, Vol. 37, No. 1, pp. 101-137.
 
一、概述
 
众多研究表明,更高的教育水平会有更高的收入,收入波动对个人的福利有重要的影响,但是,很少的研究涉及关于是否更多的教育能够使劳动者的收入有更少的波动或者说教育投资是否是一种对应经济不确定或经济衰退的有效途径。本文通过使用英国面板数据和断点回归设计方法,研究了1972年开始的旨在提高义务教育年限的法律的实施对后期劳动者收入波动的影响。研究结果发现,受益于这项法律政策的改变从而有更多受教育机会的劳动者在其年轻时的收入波动是更低的,但是研究并没有发现更多的教育年限能够影响工作者在其更大年龄时的收入波动。本研究也为研究教育如何影响个人福利水平和如何影响劳动市场提供了新的视角。
 
二、数据
 
本文所使用的数据来自英国New Earnings Survey Panel Dataset (NESPD),此调查始于1975年,通过随机的对英国国家保险个人ID的最后两位数字进行确定,从而确定了覆盖1%英国人口的样本,调查内容只是涉及每年四月份某一周的状况,内容由雇主填写。
 
本文所用数据限制在了1983年到2013年之间的调查;分析中,主要使用了1952年到1962年之间出生的男性样本,即样本限制在了处在20岁到60岁可以被雇佣的男性中。最终样本量有近57.5万个。
 
收入的衡量用的是每年4月调查周的周工资,并且以2013年为基准利用每年四月份的零售价格指数对周工资做了平减调整,在回归中使用了工资的log值。
 
三、收入波动的衡量(指标)
 
 
四、识别战略(模型)、结果及稳健性检验
 
 
2. 结果
 
A. 通过新法律增加义务教育年限对收入变化的影响
 
a) 表3显示了法律的改变对收入标准差的影响,结果表示:新义务教育法减少了收入变动,对工作者年轻时的影响尤其明显,但是对工作者年龄较大时的影响并不显著。作者给出的解释是,更多的教育帮助劳动者在早期工作或事业中发现更好更稳定的工作,但是当后期年龄较大时,因为大部分人都已经有了稳定的工作,教育在影响工作收入变化中变得不再重要。
b) 作者同时强调了一点,无论对于年轻组还是年老组或整体组,收入变化都呈现随着年龄变小而增大的趋势,例如图6显示的模式。之所以出现这样的模式,作者认为,在劳动市场中,由于随着年龄的增大,工作也同时变得更加稳定,收入变化也会随之下降。
 
B. 通过新法律增加义务教育年限对收入周期的影响
 
a) 通过对每个群层(cohort-level)的所有调查数据(1983-2013)的分析结果表明,新义务教育法的实施,对就业周期有显著的积极的影响,即减少了收入变动和失业率变化之间的负相关关系。
b) 通过分组分析,发现年轻工作者对周期性冲击更加敏感,显示出明显的顺周期行为。
C. 通过新法律增加义务教育年限对收入削减率的影响
 
a) 表7显示,新义务教育法的实施,使受教育年限增加,整体上这减少了工资被削减的可能性。
b) 同时,由于义务教育年限增加,工资收入削减的可能性要比没有受到影响的群体小。且无论年轻组或年老组还是总体组都显示出同样的趋势。
3.同时作者还分别进行了以下稳健性检验,且发现结果都是稳健的:
 
A. 之前的分析中,使用的带宽为5,稳健性检验中,通过改变带宽和模型设定,作者分别把带宽增加到7和10,并通过AIC去挑选最优模型设定;
 
B. 由于周工资依赖于小时工资和每周工作的小时数,因此,作者分别对log小时工资和log周工作小时数进行了回归分析;
 
C. 前面的分析中,是在群层面(cohort level)进行的分析,无法从个人层面生成标准误,此项稳健性检验中,混合所有的年度数据,从个人层面进行重复观测,并报告个人层面的聚集标准误;
 
五、结论
 
通过使用断点回归设计方法,本研究从收入变化、收入周期和收入削减率角度研究了教育对收入波动的影响。研究发现,对于劳动者年轻时来说,更多的教育让他们有更少的收入变化;更多的教育让劳动者更少遭受因为收入周期带来的不利影响;更多教育的劳动者遭受收入削减的可能性更小。总得来说,更多的教育让劳动者的收入波动更小。
 
Abstract
 
Much evidence suggests that having more education leads to higher earnings in the labor market. However, there is little evidence about whether having more education causes employees to experience lower earnings volatility or shelters them from the adverse effects of recessions. We use a large British administrative panel data set to study the impact of the 1972 increase in compulsory schooling on earnings volatility over the life cycle. Our estimates suggest that men exposed to the law change subsequently had lower earnings variability and less procyclical earnings. However, there is little evidence that education affects earnings volatility of older men.
话题:



0

推荐

香樟经济学术圈

香樟经济学术圈

153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香樟经济学术圈由中国社科院、哈佛大学、多伦多大学等国内外青年经济学者发起。此平台主要推送国外经济学领域经典前沿论文,发布国内外经济学相关资讯,以及香樟经济学者圈的相关活动公告。 期待能够对中国经济学研究和国家政策产生一定影响。微信订阅号:camphor2014。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