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推文人 | 朱敏龄 
原文信息:G. GENICOT, D. RAY. Aspirations and Inequality.Econometica,85,2,( 489-519)(2018)
 
除了不平等可能造成的社会影响之外,从经济学的角度看为什么要讨论并且干预不平等?如果不平等会影响经济增长率,那么不平等就成为经济工作者不得不考虑的问题了。DEBRAJ RAY(2017)这篇文章通过构建一个简单的可扩展的增长模型讨论了不平等对经济达到稳态时收入分布和经济增长的影响。同时,本文创造性地引入“愿景”这一心理学的概念,构建了在社会收入分布和个人收入水平的共同影响下,决策人的消费和对后代的投资行为,而这一投资行为最终会决定稳态时的增长率和收入分布。“愿景”这一概念的提出也为政策干预、促进经济增长和稳定提供了一个新的落脚点。
 
一、愿景、投资与增长
 
 
公式(5)是当父母的愿景大于子女未来的财富收入的情况下,父母效用最大所需满足的条件;而(6)表示父母愿景低于子女未来财富收入的情况。这里可以引出文章一个重要的概念是心理满足和心理受挫。公式(5)中的情况就是心理受挫的情况,因为实际财富低于愿景,而(6)中的情况则是心理满足。同时,根据(5)(6)式可以得到命题:
 
对于任意给定的初始财富,只要愿景满足,选择的财富会随着愿景的增加而增加;而如果愿景受挫,那么选择的财富就对愿景变得不敏感,这分别表现在(6)和(5)。因为,w0和w1,k(z)都是增函数,如果a变大,(6)式中的z变大;而在(5)式中,a是达不到的,所以对z也没有影响。其实,如果将z<a时这部分的效用函数,定义为负的效用,就可以得到投资随“愿景”递减的情况了。
 
二、愿景、增长与分布
 
在前面一部分讨论了经济中“愿景”对投资和增长的增长的影响,而没有讨论F分布的作用。在这个模型中,重要的是“愿景”会影响投资和增长,从而影响分布,反过来由于分布也影响一个人的愿景,从而在“愿景”、投资、分布三者之间的交互影响下,经济实现稳态。在这种情况下,决策者同样是通过选择z,使得自身效用最大,如:
 
 
是由于在这里纳入了收入分布,从而收入分布在这个动态过程中会影响“愿景”,而愿景又会决定最终的收入分布。具体的推导过程可参见文献附录,这里可以得到的基本分析结果是:在常弹性增长模型,“愿景”形成函数满足有界、规模不变、社会单调三个特性,则纳入初始收入分布的经济增长变为两种情况:
 
1、 收敛到完全平等:当社会中的初始收入分布集中度较高,那么经济会收敛到完全平等,并且在这个分布上实现持续稳定的增长,并且增长率为较高的增长率g。
 
2、 持续发散:当社会中的初始分较分散,那么经济中会出现“双峰集聚”。此时会出现一个y*,收入低于y*的集聚并以g1的速度增长,而收入高于y*的内部集聚,并以g2的速度增长
可以看出,经济稳态的情况与模型中初始收入分布的情况密切相关,这里也体现出了收入分配相对平等对于总体经济增长的作用。
 
这一“双峰收敛”的结论是基于常弹性增长模型以及“愿景”形成函数的初始假设。为了让愿景形成函数更加符合现实,文章逐步放松认知窗口和社会单调性这两个假设,看可以得到怎样的结果。其中,放松认知窗口指的是在之前的模型中,收入分布对愿景形成的影响是通过收入分布的均值来实现的,即个体通过自己的收入和整个社会的平均收入来形成下一期可能实现的收入预期。考虑到人们在形成自己收入预期的时候并不会考虑那些收入低于自己的人,因此将人们对整个社会收入分布的均值的认知改为对收入大于自己的那部分分布均值的认知。其次,将社会单调的假定设定为最小单调。在两种条件放松的假定下,经济最后的可能实现三种稳态:收敛到完全平等、持续发散、阶层之间实现有限交叉。其中新的一种情况就是社会中的收入增长可能出现交叉,从而实现收入跨越的现象,比如一个低收入者的增长率高于一个中等收入者,那么稳态时这个原来的低收入者完全有可能跨入到中等收入中。
 
三、关于这一话题的延伸
 
在看到这篇文章标题的时候,我还是比较好奇愿景是怎样影响不平等的;在看完这篇文章之后我更加好奇愿景是怎样形成的。在这篇文章中它主要强调收入分布影响愿景从而影响稳态时的增长率和收入分布。这里不得不重提文章开头以及在文中有意无意总是提到的一个例子:在2014年的印度大选中,现任的联合进步联盟被全国民主联盟击败,但是让人困惑的是事实上此前联合进步联盟统治印度的两个10年中,印度的人均GDP以7.6%的速度增长。如此好的经济表现为何没有留住联合进步联盟呢?这篇文章指出,也许原因在于快速的经济增长是的经济中大部分中产阶级的收入大幅提高,因此关于自身收入的“愿景”也提高了,但是由于政治地位等多种因素的限制,这些收入提高的个体却不能实现其个人收入继续提高的愿景,从而他们影响了他们对执政政府的看法。从这里的确提供了一个思路,解决收入分布不均或者说缓解是否可以通过影响人们愿景的其他方式来实现?
 
关于不平等的讨论已经很多了,从教育、技术进步、职业选择、劳动分工、环境污染等等。介于愿景对于收入不平等,甚至人力资本的影响,而愿景又可以被归纳为一个社会环境影响个体行为的心理中介因素,我想这个角度具有比较强的可扩展性,Ray有系列文章讨论了经济中的个体“愿景”这一话题Ray(2006,2009,2010)。
话题:



0

推荐

香樟经济学术圈

香樟经济学术圈

1541篇文章 53分钟前更新

香樟经济学术圈由中国社科院、哈佛大学、多伦多大学等国内外青年经济学者发起。此平台主要推送国外经济学领域经典前沿论文,发布国内外经济学相关资讯,以及香樟经济学者圈的相关活动公告。 期待能够对中国经济学研究和国家政策产生一定影响。微信订阅号:camphor2014。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