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推文人 | 徐莹莹 
原文信息:Ariu, A., Breinlich, H., Corcos, G., & Mion, G. (2019). The interconnections between services and goods trade at the firm-level.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s,116, 173-188.
 
一、研究背景
 
在签订欧盟—加拿大综合经济与贸易协定(CETA)后,欧盟委员会表示“欧盟整体GDP一半左右的涨幅将来源于服务贸易自由化”。最近在美国、欧盟和21个贸易伙伴国之间倡议的国际服务贸易协定(TiSA)为多哈回合贸易自由化谈判注入新的生命。尽管在当前的政治气候下,美国和欧盟之间的贸易关系高度不确定,但拟议中的《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关系协定》(TIPP)的“市场准入”章节也以服务业为核心。可见在贸易自由化进程中,服务贸易的重要性日渐突出。但是针对服务贸易的研究却很有限,且现有研究中关于服务贸易和货物贸易的界限越来越模糊。因此,基于微观企业数据,文章就服务贸易和货物贸易加以区分并进行研究。
 
二、研究内容
 
 
三、数据和模型设定
 
 
四、实证结果
 
第(1)列为第一阶段估计结果。可以发现ygspk t−2的估计系数显著为正,表明进口状态具有很强的路径依赖性。θgs估计系数显著为正说明企业进口的商品和服务更可能来自同一个国家。而的估计系数显著为负,表明货物和贸易壁垒的存在会显著降低这种可能性。第(2)、(3)列为第二阶段估计结果,可以发现θgs估计系数显著为正表明货物和服务进口存在明显的互补性。特别是当从同一国家进行采购时,进口商品和服务的价值更高。而的估计系数显著为负,表明商品(服务)贸易壁垒降低了商品(服务)的进口价值。
 
五、量化分析
 
该部分采用反事实分析,假定2005年比利时与美国签订了一项贸易协定,本文探讨了三种不同情景的影响:i)贸易协定仅消除货物贸易壁垒(情景G);ii)《贸易协定》仅消除服务贸易壁垒(情景S);iii)贸易协定消除了对货物和服务的壁垒(情景GS)。具体量化分析结果如下表。
 
结果显示,与美国的贸易自由化会带来巨大收益。货物贸易自由化会使比利时从美国的货物进口份额增加6.0%,服务贸易自由化使货物进口份额增加0.1%,同时服务和贸易自由化会使服务进口份额增加4.5%。货物贸易自由化会使比利时的服务进口份额增加0.3%,服务贸易自由化使服务进口份额增加6.1%,同时服务和贸易自由化会使服务进口份额增加4.5%。同时服务和贸易自由化会使比利时从美国进口总额增加21.9%,服务进口增加10.6%。假设整个欧盟的进口都以同样的速度增长,那么货物和服务进口将分别增加600亿美元和240亿美元。本文的重要发现是,商品和服务一起自由化所获得的收益高于商品和服务分开自由化所获得的收益之和。这表明商品和服务贸易之间存在着很强的互补性,这种互补性有可能扩大贸易壁垒变化的影响。
 
六、结语
 
文章主要就服务贸易和货物贸易之间的关系进行研究,发现服务进口和货物进口之间存在明显的互补性,互补性体现在公司更愿意从同一产地进口服务和货物,从同一产地进口服务和货物的公司在生产率等指标上表现更加突出,这种互补性还导致服务和货物贸易同时自由化影响显著大于各自分开的自由化影响。
 
其主要贡献体现在:第一,服务贸易日趋重要,但针对服务贸易的研究还相对较少。文章基于公司层面数据,从理论和实证层面就货物和服务贸易之间的关系进行了研究。第二,中国是贸易大国,关于贸易的研究不计其数,但关于服务贸易的研究进展相对缓慢,是可以扩展的研究方向。
 
Abstract
 
In this paperwe study howinternational trade in goods and services interact at the firmlevel. Using a rich dataseton Belgian firms for the period 1995–2005, we show that: i) firms are much more likely to source services andgoods inputs from the same origin country rather than from different ones; ii) joint imports are associatedwith higher firm productivity; iii) increases in barriers to imports of goods reduce firm-level imports of services from the samemarket, and conversely.Webuild upon a discrete-choicemodel of goods and services input sourcing that can reproduce these facts to guide our econometric strategy.We use our results to quantify the impact of reductions in goods and services barriers between the US and the EU. Our findings have important implications for the design of trade policy. They suggest that a liberalization of services trade can have direct and sizable effects on goods trade, and vice versa. Moreover, liberalizing goods and services trade jointly brings substantial complementarities.
 
 
话题:



0

推荐

香樟经济学术圈

香樟经济学术圈

1544篇文章 1天前更新

香樟经济学术圈由中国社科院、哈佛大学、多伦多大学等国内外青年经济学者发起。此平台主要推送国外经济学领域经典前沿论文,发布国内外经济学相关资讯,以及香樟经济学者圈的相关活动公告。 期待能够对中国经济学研究和国家政策产生一定影响。微信订阅号:camphor2014。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