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推文人 | 马森
原文信息:Social and Cognitive Peer Effects: Experimental Evidence from Selective High Schools in Peru, Roman Andres Zarate,Working Paper.
 
引 言
 
今天介绍一篇优秀求职论文,论文作者是MIT经济系博士毕业生Roman Andres Zarate。本文主要利用实验经济学的方法研究了个人社交能力以及认知能力的形成是否受到同宿舍室友的影响。
 
文章主要思路
 
社交能力是劳动力市场之中的一项重要技能,然而在现有的经济学文献之中对于社交能力的形成过程研究的还比较少。本文从社会网络的角度出发,研究同群效应(peer effects)如何塑造个人社交能力。
 
具体来说,作者在秘鲁的高中生群体之中进行了一项实验。该实验在两个维度上将学生随机分配到室友特征不同的宿舍之中:(1)社交能力的高低,(2)学习成绩的好坏。作者首先利用调查数据刻画出学生之间的关系网络,利用学生在网络中的位置将学生划分为社交能力高和低两组。然后根据学生入学成绩的好坏在另一个维度上将学生分为学习能力高和低两组。如此一来我们可以得到两个维度上四种特征的学生(高社交高学习,高社交低学习,低社交高学习,低社交低学习)。作者继而事先确定每一个宿舍中每一种特征学生的比例(例如一些宿舍中高社交高学习的学生比例更高,另一些宿舍中低社交低学习的学生比例更高),然后将这些学生按照特征随机分配到宿舍之中。于是,一些学生会面对更多的高社交能力高学习能力的室友,而另一些学生会面对更多的低社交能力低学习能力的室友。
 
以往利用随机分班或者随机分宿舍研究同群效应的文献往往利用现实当中所实行的随机分配。然而现实当中的随机分配会导致各个班或宿舍在成绩以及其他特征上极其类似,因此在研究同群效应时会面临异质性不足的问题。本文在随机分配的方法上进行了创新,通过事先确定每一个宿舍之中不同类型学生的比例,在不同宿舍之中创造出了学生特征构成上明显的差异性,使得作者可以有足够的异质性精确地识别出同群效应,这也是本研究的最主要贡献。
 
本文的结果主要汇报在下面的表格之中(Table 4):
从第(1)列,第(4)列和第(5)列中我们可以看到,高社交能力的室友可以显著提高学生的开放性(Openness),外向型(Extraversion) 以及宜人性(Agreeableness)。在第(10)列和(11)列之中作者还尝试了心理学之中常用的衡量社交能力的综合性指标,也发现了显著的正向影响。另一方面,高学习能力的室友对于学生的社交能力并没有显著影响。
 
本文的另一个主要结果是室友对学生学习能力的影响。在Table 5 之中作者发现室友的社交能力和学习能力似乎对于学生的学习成绩都没有显著的影响。在进一步的分析之中,作者发现对于成绩不好的学生来说,高学习能力的室友甚至会造成负面的影响。作者指出这种负面的影响来自于对学生自信心的打击。
 
 
小 结
 
利用随机分班或者分宿舍研究同群效应是当下的一个热点研究方向。本文作者提出并实现了一种新颖的随机分配方式,解决了传统随机分班研究中异质性不足的问题,值得后续研究借鉴和参考。
 
Abstract
 
A growing literature emphasizes the importance of social skills in the labor market. However, to date, no study addresses the role of peer characteristics in the formation of social skills. This paper reports estimates of cognitive and social peer effects from a large-scale field experiment at selective boarding schools in Peru. My experimental design overcomes some methodological challenges in the peer effects literature. I randomly varied the characteristics of neighbors in dormitories with two treatments: (a) less or more sociable peers (identified by their position in the school’s friendship network before the intervention) and (b) lower- or higher-achieving peers (identified by admission test scores). While more sociable peers enhance the formation of social skills, higher-achieving peers do not improve academic achievement; in fact, they further reduce the academic performance of lower-achieving students. These results appear to be driven by students’ self-confidence and the social support they receive from their neighbors. I interpret these findings in the context of a simple self-confidence model where students infer their skills by interacting with their peers.
话题:



0

推荐

香樟经济学术圈

香樟经济学术圈

1544篇文章 1天前更新

香樟经济学术圈由中国社科院、哈佛大学、多伦多大学等国内外青年经济学者发起。此平台主要推送国外经济学领域经典前沿论文,发布国内外经济学相关资讯,以及香樟经济学者圈的相关活动公告。 期待能够对中国经济学研究和国家政策产生一定影响。微信订阅号:camphor2014。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