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推文人 | 谭小清 
原文信息:Haoming Liu, Alberto Salvo. 2018. “Severe air pollution and child absences when schools and parents respond” 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 92:300-330.
 
引言和背景
 
众所周知,空气污染对孩子健康具有严重的危害。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学者开始关注空气污染与孩子缺勤之间的因果关系,本文聚焦于位于受严重污染城市的国际学校,这些学校自然会对严峻的空气污染状况做出反应,这些学校学生的父母大部分受过教育和拥有较高收入,他们也会为污染投入防御资金并实施避免措施。但是,位于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学校,一般缺乏基本的基础设施,例如可以关闭的窗户、可以打开的空调系统,以及当颗粒污染物水平上升时可以移动到室内的游戏。目前还没有研究这些发展中国家国际学校的学生缺勤和空气污染之间关系的文章,为提供一个基准,本文研究位于中国北方一个主要城市中心的三所拥有空调、空气净化器以及严格的户外游戏程序的国际学校登记的包含各个年龄段6500多名孩子缺勤对颗粒物污染的反应,使用工具变量法识别孩子缺勤与颗粒物污染的因果关系。
 
数据及实证策略
 
 
主要结果及解释
 
1.空气污染与孩子的缺勤
 
如表2,(1)使用OLS估计了线性概率模型,在前一天PM2.5超过200μg/m3,精确估计孩子缺勤概率增加0.25个百分点,结果在1%显著性水平下显著。当天PM2.5读数(上课开始前6am)低于50μg/m3,获得一个略微显著的估计值——孩子缺勤概率增加0.07个百分点;(2)使用Probit模型估计得到了相同的结果;(3)使用2SLS估计结果表示前一天严重PM2.5的发生使学生缺勤概率提高了0.88个百分点,大约是OLS估计值的三倍,说明OLS估计的确存在向零的衰减偏误和遗漏变量偏误;(4)使用OLS估计前三天每增加PM2.5严重的一天,缺勤概率将提高0.08个百分点;(5)使用OLS估计线性概率模型,将PM2.5的浓度设置了3个节点——50、100、200μg/m3;(6)、(7)包含前一天PM2.5线性、二次和三次的参数识别,结果表明污染和缺勤之间存在非单调的关系,PM2.5浓度从100到200μg/m3增加到200到400μg/m3,缺勤概率从0.32个百分点增加到1.36个百分点,OLS估计的边际效应较低。
2.异质性分析
 
本文进行了大量的异质性分析,作者从以下5个角度进行异质性分析:(1)按入学以来所经过的时间;(2)按学年;(3)按国籍;(4)按年龄;(5)按样本中6545名儿童的个人缺勤率分布。异质性分析结果见表3,结果表明:入学第一学期缺勤对严重的PM2.5更敏感;样本中学年越早,缺勤对污染的反应越大;中国籍学生相比于美国和加拿大籍的学生缺勤对严重的PM2.5的反应要低,作者认为是因为中国学生的生理和父母对这种环境更熟悉,也可能是由于其他国家的父母允许孩子更多的户外活动时间,在空气污染暴露下的时间更长,本文将周一从估算样本中删除后结果依然稳健,表明周末户外时间的差异不会导致不同。作者认为还可能是因为中国父母相比于其他国家的父母更不能忍受孩子缺勤,但本文样本种中国人和非中国人的缺勤水平差不多,似乎与这种解释不一致;5-8岁和9-12岁的孩子相比于更小或者更大的孩子来说,他们的缺勤概率对严重的PM2.5的反应更低;总体上缺勤率较高的儿童对PM2.5的反应更敏感。作者认为不同国籍、不同年龄和不同缺勤分布的异质性结果可能反映了户外时间的不同,特别是在周末父母可以控制更多的时间,为了控制这些因素,作者使用远离周末的周二至周五的数据,结果与上述结果非常相似。作者另外按入学时间分层详细分析了登记入学1年、2年或者3年的学生缺勤对空气污染的反应,感兴趣的读者可以阅读原文。
3.稳健性检验
 
本文作者进行了大量的稳健性检验,主要分为两类:(1)变换估计样本;(2)更换控制变量。检验结果依然稳健,感兴趣的读者请阅读原文。
 
4.污染的滞后影响
 
表7报告了过去p天的PM2.5对缺勤概率的累积影响,2SLS估计结果比OLS估计结果更高,特别是滞后天数较少的模型;美国、加拿大的儿童比中国儿童估计结果高;对缺勤越多的孩子估计结果越高。
结论
 
本文发现,在中国北方国际学校就读的6545名孩子中,颗粒物污染的严重程度会导致学生缺勤,这些学校一直愿意并且能够对可怕的空气质量状态做出防御性反应。作者指出,以后研究可以继续关注导致本文异质性的不同机制,包括在课余时间以外的户外游戏的差异和应对健康冲击的能力,本文观察到经常缺勤的学生的缺勤对PM2.5的反应明显更强。在一个相似的微观经济群体中,缺勤水平和对PM2.5的反应强度的异质性表明在更广泛的人群中存在异质性以及由此导致经济结果的不平等可能至少同样大。本文相比于其他研究同类问题的文章的亮点在于对孩子缺勤数据的跟踪记录和使用大气通风这一工具变量,建议读者可以将研究这一问题的文章一起研读。
 
Abstract
 
We examine how absences respond to particle pollution in a multi-year individual panel comprising 6500 children enrolled at international schools situated in a major economic hub in north China. These schools (and their parents) have been willing and able to respond to the dire state of air quality, by implementing defensive procedures (thresholds for outdoor play) and capital (air-tight windows and central air-conditioned filtration systems). Even in this setting, we find substantial heterogeneity in the response to ambient PM2.5. Pollution sensitivity is stronger among US/Canadian/European than Chinese, children who miss school the most, and a minority of children who depart within one year of arrival, but overall is modest compared to estimates for the US. This suggests that to some extent the school response can substitute, through defensive behavior, for the absence response. We offer a benchmark for school administrators in polluted middle-income countries, yet caution that more research is needed on the long-term implications of PM2.5 exposure.
话题:



0

推荐

香樟经济学术圈

香樟经济学术圈

153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香樟经济学术圈由中国社科院、哈佛大学、多伦多大学等国内外青年经济学者发起。此平台主要推送国外经济学领域经典前沿论文,发布国内外经济学相关资讯,以及香樟经济学者圈的相关活动公告。 期待能够对中国经济学研究和国家政策产生一定影响。微信订阅号:camphor2014。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