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推文人 | 余锦亮
原文信息:Chauvet L, Ehrhart H. Aid and growth: evidence from firm-level data[J]. Journal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 2018, 135: 461-477.
 
引言
 
外国援助对于发展中国家尤其是非洲和拉丁美洲等贫困国家的重要性不容忽视,但是学界对于援助的有效性却存在着激烈的争论,大量关于外国援助与经济发展的文献认为援助是否有效取决于被援助国的“吸收能力”(被援助国的宏观经济政策、制度质量、经济结构缺陷等)。现有文献基本是从宏观层面探讨外国援助的经济增长效应,本文从微观视角采用企业层面的数据实证研究外国援助对企业销售增长率的影响。采用微观企业调查数据不仅能够解决宏观分析中欠发达国家GDP统计问题所造成的估计偏差,并且能够基于企业的性质分析外国援助作用的异质性,为前述宏观研究提供微观理论基础。
 
外国援助通常都是政府(或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对政府,简单来说,外国援助主要通过需求端和供给端影响被援助国企业的经营绩效。从需求端来说,被援助国企业作为援助工程的承包方(承建方)或者上下游企业,能够直接或者间接从援助工程建设中获益。而从供给端来说,外国援助也可能缓解被援助国企业的融资压力,交通、能源、通信等基建度安全,以及国际经济环境制约和国内制度约束等问题,影响企业的生产经营。
 
作者综合采用OLS、面板固定效应模型与IV模型,对上述假说进行实证检验。主要得到以下结果:(1)外国援助每提高10%会促使被援助国企业销售增长率上升0.5%(相当于平均增长率的5%-7%);(2)结果显示外国援助的影响在不同企业规模、是否有国家参与、是否出口的企业之间并没有显著差别,而对于电力依赖、交通依赖等与基础设施密切相关的企业和融资短缺的企业则从援助中受益更大;(3)随后,机制分析也证实了援助主要是通过缓解融资和基础设施约束提高企业经营绩效。
 
实证模型与结果
 
 
表1 基准回归结果
 
虽然工具变量通过了统计量的检验,但是其合理性仍然值得进一步探讨,即可能存在着其他的因素同时影响援助国的财政状况和被援助国企业的经营状况。作者认为最可能的路径是援助国的财政周期与被援助国的对外贸易与FDI显著相关,那么可能会极大的影响工具变量的有效性。为了排除这一影响,作者将变量与对外贸易等变量(包括人口迁移量、FDI与进出口)进行交乘,再次进行回归。结果如表2所示,加入这些变量后,关键解释变量的回归系数并没有发生明显的变动,这也证实了本文的工具变量是有效的。
 
 
机制分析
 
机制分析部分作者主要做了两方面的工作,首先是根据企业的特征分析外国援助对于不同类型的企业是否具有显著的差异;其次,构建变量捕捉外国援助影响企业经营的可能传导路径,将其与关键解释变量进行交乘进行检验。
 
第一步,作者主要构建了是否国家参与、是否有国外资本、是否出口企业、企业规模、企业是否电力依赖、是否交通依赖、是否融资短缺等。回归结果显示企业规模、是否国家参与、是否出口企业系数并没有显著差别,而对于电力依赖、交通依赖和融资短缺的企业的回归系数则显著高于其他类型企业。
 
结论
 
作为第一篇从微观企业视角探讨外国援助增长效应的文献,本文详尽探讨了外国援助影响企业经营绩效,并且可以对之前大家广泛质疑的对外援助负向影响(特别是荷兰病与腐败等“治理诅咒”)进行验证,得出了非常多有益的结论,对于未来进一步的研究与现实的国际政策制定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Abstract
 
This paper explores the impact of foreign aid on firm growth for a panel of 4355 firms in 29 developing countries, 11 of which are in Africa. Using the World Bank Enterprise Surveys data and controlling for firm fixed effects, we find a positive impact of foreign aid on firms' sales growth. This result is robust to several checks, notably to the instrumentation of aid and to estimations on various sub-samples and on an extended cross-section sample of 93 countries. We then provide evidence that the positive effect of aid is especially strong for firms operating in sectors that are intensive in infrastructure and external finance, suggesting that aid may improve firm performance through the alleviation of infrastructure and financing constraints in developing countries.
话题:



0

推荐

香樟经济学术圈

香樟经济学术圈

1523篇文章 3天前更新

香樟经济学术圈由中国社科院、哈佛大学、多伦多大学等国内外青年经济学者发起。此平台主要推送国外经济学领域经典前沿论文,发布国内外经济学相关资讯,以及香樟经济学者圈的相关活动公告。 期待能够对中国经济学研究和国家政策产生一定影响。微信订阅号:camphor2014。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