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推文人 | 彭浪川 
推文信息:Bulte, Erwin, Lihe Xu, and Xiaobo Zhang. "Post-disaster aid and development of the manufacturing sector: Lessons from a natural experiment in China." European Economic Review 101 (2018): 441-458.
 
研究背景
 
有大量研究探索了救助的经济影响,尤其是对经济增长的影响。这类文献大约可分为三类。一类着重于微观分析,包括个人及家庭的适应能力、迁徙行为等;一类重点考量了具体某一次灾难带来的经济后果;还有一类则比较了不同国家间的不同结果,并分析了不同之处产生的原因。
 
2008年5月12日,在中国四川省汶川地区发生了一场规模巨大的地震,造成了大量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据估计,地震带来的经济损失超过8450亿元。在灾后救援的过程中,被地震损坏的基础设施给救援带来了很大困难。
 
本文分析了灾后救助可能会带来当地制造业的规模减少。同时,还考量了是否这种减少是来自于非可交易物品(如劳动力)的价格变化。制造业被很多经济学家及政府认为是一国长久持续的经济发展的重要来源和动力。理论上来说,灾后资金救助带来的影响是不确定的。一方面,它可以被用来重新建造被损坏的基础设施,安置受影响的工人,给经济活动带来刺激。另一方面,救助资金可能会给一些人带来一大笔意外之财,提高非可交易物品的价格,尤其是高技能劳动力的价格。工资的提高会提高制造业成本,减少制造业的利润和市场竞争力。
 
研究方法
 
本文的identification strategy简单而有效。这源自于中国中央政府的救助计划十分的外生。灾难发生之后,中国中央政府反映迅速,制定了清晰具体的援救方案。同时,还制定了经济救助计划。具体来说,给每个受到地震严重影响的18个县(county)在中央政府给与经济救助的基础上,还都另配对一个沿海富裕省份作为帮助对象。每个省需要在接下来的三年内,将至少省年财政收入的1%拿出来支持配对的县。同时,另外选出了15个受影响相对不那么严重的县,仅由中央政府直接给与经济救助。具体如下图所示:
为了估计救助带来的影响,作者使用了经典的DID方法,控制组是既没有受地震影响,也没有和任何配对的县相临近的县。同时,受到救助的县为处理组。这样得出来的效应会包含救助的效应和地震本身带来的破坏效应。为了区分二者,作者还构造了另一个处理组,即7个与配对县相临近的但没有受地震影响的县。这样得出的效应全部来自于救助带来的溢出效应。
 
研究结果
 
主要的研究结果在表4中:
 
 
这里的Y主要有:工业GDP的自然对数,工业GDP占总GDP百分比的自然对数,以及工业GDP占总GDP的百分比。可以看到,无论是哪一种因变量,系数都显著为负,表明救助资金对制造业的发展起到了显著的负作用。
 
Abstract
 
We adopt a disaggregate approach to study the link between aid and Dutch Disease dynamics, using a natural experiment in China. Specifically, we examine whether post-disaster aid provided to a subsample of Chinese counties, devastated by an earthquake in 2008, affects the sectoral composition of local economies. Using different methods we consistently find that counties receiving (more) aid — even “nearby counties” not directly damaged by the earthquake — tend to suffer from a contraction of the manufacturing sector. Innovative features of the paper include its regional perspective; its identification strategy (resting on a special provision in Chinese policy—pairwise aid); and its focus on Dutch disease effects in the context of post-disaster aid.
 
话题:



0

推荐

香樟经济学术圈

香樟经济学术圈

1528篇文章 4小时前更新

香樟经济学术圈由中国社科院、哈佛大学、多伦多大学等国内外青年经济学者发起。此平台主要推送国外经济学领域经典前沿论文,发布国内外经济学相关资讯,以及香樟经济学者圈的相关活动公告。 期待能够对中国经济学研究和国家政策产生一定影响。微信订阅号:camphor2014。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