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推文人 | 牛朝辉 
原文信息:Jensen, R. and N. Miller (2018). 'Market Integration, Demand, and the Growth of Firms: Evidence from a Natural Experiment in India', American Economic Review, vol. 108(12).
 
1.引言
 
很多经典的贸易理论得到的结论都是技术水平高,成本低,产品质量高的优质企业可以在市场中不断成长。然而,在很多发展中国家,市场上的企业往往规模较小,技术水平不高,规模也不会扩大。本文试图解释这一现象存在的原因。作者发现,市场分割、缺乏对外地产品的了解会使得消费者对外地企业的价格和质量没有概念。因此,消费者通常买本地的产品,这限制了企业的成长空间以及市场竞争。作者利用了印度西南部的一个省——喀拉拉邦(Kerala,简称喀省)的造船业这一行业存在的自然实验研究这一机制。研究发现,随着消费者对外地造船商的了解增加,会带来优质造船企业规模扩大、市场份额提高,而低质企业退出市场。市场总体产品质量提高,劳动分化程度提高,平均成本降低,这些最终都提高了商品的性价比。
 
2.背景介绍及数据来源
 
在喀省,渔业是个规模庞大的行业,有100万以上人从事渔业,其规模占喀省GDP约3%。人们都是以家庭为单位外出打渔,每家都要买船。本文采用的自然实验是喀省引入移动电话,分析其对渔业,及对上游造船业的影响。作者选取了喀省的两个区(1区,2区),在调查初期(1998年)这两个区都没有移动电话,调查期间(1998-2004年)安装电话信号塔并推广移动电话的使用。作者还选了一个区域做对照组(3区),这个区域在调查期间都没有移动电话信号覆盖。
 
在引入移动电话以前,喀省的渔民与其他地区沟通较少,他们把鱼卖给本村的村民,买船也在本村的造船商买。在引入移动电话前,造船业很稳定,基本是每个村有一个造船商,没有新企业进入,也没有退出,造船工艺在家族中世代相传。
 
作者主要收集两方面的数据,一是关于渔民买船用船情况的调查数据,一是关于船的质量的数据。
 
(1)渔民买船用船调查数据
 
喀省的渔民都是家庭作坊打渔,未在政府注册为公司,因此没有官方统计数据。作者到当地了解到两个区所有渔民的泊船点,然后到每个泊船点统计所有的停靠船只,并与每个船主调查船的情况,包括造船商、造船商位置及其联系方式,还包括上一个船的这些信息,及其使用年限,并询问渔民是否知道其他的造船商。这样的普查,作者每6个月做一次,共持续了6年,从1998年1月到2004年1月。
 
此外,作者还每六个月在每个泊船点所在的村子随机选15位渔民调查,关于他们详细的买船、用船、打渔等行为。
 
在第一次调查时,作者调查到喀省的这两个区共有143个造船商,平均每个店最初只有2.1个员工,最多的有4个员工。单个企业在两个区的平均市场份额为0.7%,最多的仅为1.3%。因此,市场处于分割状态,市场中企业普遍规模很小。
 
(2)渔船质量数据
 
生产一个船所需的原材料即木板数、绳索长度等基本相同,外观也相差不大,但有些工匠做的船耐久度高,质量好。作者用船的质量差异反映工匠的技术水平,并用四中方法来衡量渔船质量:
 
第一,问每个渔夫前一艘船的使用寿命及造船商。这是个客观值,缺点是工匠水平可能会随时间提高;新的工匠无法观测;以及船的使用寿命与水质相关,而当前的水质与以往可能不同。
 
第二,找专家预估每个船的使用寿命。作者每六个月调查一次,这个方法克服了第一种方法的缺点,但是这是个主观值,可能有偏差。
 
第三,让渔夫估算自己的船的可能使用寿命,以及他们知道的其他造船商的船的使用寿命。同样,这是个主观值,可能有偏差。
 
第四,估算“技术残差”。用船的使用寿命作为因变量,船的投入(劳动力、原材料、资本等)做自变量,估计残差。
 
这四种方法各有优缺点。作者分别使用四种衡量质量的方法做回归。
 
3.实证模型
 
本文想要研究市场一体化(由使用移动电话带来)如何影响技术水平(由质量衡量)不同的企业的进入和退出以及企业的规模等情况。通过对两个区所有泊船点的所有船只长达6年的普查,作者可以构建一个造船商-时间(造船商Builder,公式里简化为b,时间简化为t)的面板数据。作者的回归模型为:
 
 
其中Y为造船商b在时间t的结果变量,Phone是该区域是否有移动信号覆盖。Quality是船的质量,用前边提到的四种方法分别衡量,反映造船商的技术水平。ε是残差。
 
作者试图讨论的影响机制和因果链为:
 
地区引入移动电话→渔民可以到外地卖鱼→渔民了解外地造船商的技术水平→渔民们开始买外地造船商做的质量更好的船→技术好的工匠市场份额增加,技术差的工匠被淘汰。
 
4.实证结果
 
(1)渔民的行为和信息的变化
 
作者首先研究使用移动电话对渔民的信息获取和行为的影响。如图1,其中1区和2区均为在调查期间引入移动电话,而3区一直没有移动信号覆盖。各图中垂直虚线表示开始引入移动电话的时间。
 
第一列三个图表明,在1区和2区引入移动电话前,鱼卖到本村的比例保持不变,而引入之后,该比例持续下降。而一直没有引入移动电话的3区,这一比例始终变化不大。
 
第二列三个图,每一次调查作者让每个渔夫估计一下本地船的使用寿命和外地船的使用寿命。图中红色实线为渔夫估计的外地船的使用寿命和其实际使用寿命的差,红色点线为估计的本地船寿命与实际使用寿命的差。可以看到,1区和2区渔民估计的本地船使用寿命误差较小,且变化不大。而估计的外地船使用寿命,随着移动电话的引入,误差逐渐减少,表明移动电话的使用让渔民对外地船的情况了解更充分。3区一直未引入移动电话,这两个误差一直变化不大。
 
第三列三个图表明,在1区和2区,渔民买本村船的比例随着移动电话的使用而逐渐降低。3区则变化不大。
 
 
(2)企业的退出、市场份额和规模
 
作者研究移动电话的使用与企业数量及企业规模的影响。如图2,第一列显示的是3个区的企业数量变化,可见在1区和2区使用移动电话前企业数量变化不大,而在使用移动电话之后,企业数量持续下降。而一直没有手机信号覆盖的3区则变化不大。
 
在第二列,作者将造船企业分为技术水平中等以下(红色实心线)和中等以上的(红色虚线)。可以看到在1区和2区,移动电话使用以后,差的企业数量下降速度远大于优质企业。
 
图2:移动电话使用与企业数量
 
作者又进一步用回归验证,结果显示:
 
首先,移动电话的使用会导致部分企业退出市场,且低质企业比优质企业更容易退出市场。
 
其次,移动电话的使用会导致优质企业的市场份额增加,且市场中剩余的企业,市场份额较之前都有大幅度提高。在引入电话6年后(2004年),现有企业的平均市场份额为1.7%,而在引入电话前(1998年),最大的企业市场份额也只有1.3%。
 
第三,移动电话的使用会导致企业雇佣员工数增加。在引入电话6年后(2004年),现有企业的平均员工数比在引入电话前(1998年),企业最大的员工数还多。
 
第四,移动电话的使用会导致企业的产量增加,企业规模扩大。在2004年,市场中的企业平均每年生产34艘船,超过了1998年最大企业的产量。
 
综上结果表明,随着移动电话的使用,市场一体化程度提高,造船行业逐步由很多小企业构成,向由少量大企业构成。
 
(3)企业产量、质量的变化
 
船是耐用品,仅关注生产船的数量还不足以反映生产情况,应综合考虑船的使用寿命。作者用“生产船的数量×船的使用寿命”来综合衡量企业的产量和质量。结果显示,从区域整体来看,使用移动电话并未提高区域生产的总的船的数量,然而“生产船的数量×船的使用寿命”这一乘数显著提高,表明使用移动电话后,区域整体的造船质量提高。这种提高可能源于两方面:一是单个企业造船质量提高,二是资源再分配,高技术造船商的规模增加。
 
作者分别验证这两种原因,为验证第一种机制,作者用船的使用寿命做因变量,是否使用移动电话的哑变量做自变量,同时控制企业固定效应,结果哑变量的系数不显著。这表明单个企业在引入移动电话前后造船水平并未显著提高,因此市场总体产品质量的提高主要是由市场份额再分配带来。
 
(4)成本的变化
 
作者继续研究移动电话的使用对企业成本的影响。造船业的主要成本来自三方面:劳动力、原材料以及工具或设备(资本),其中劳动力和原材料属于可变成本,工具或设备(资本)属于固定成本。劳动力的数据,作者在调查时询问每个造船商其雇佣的员工数量以及每个员工工作的时间,作者又在另一个调查里测量当地的工资水平。原材料的数据,作者在调查时问每个造船商使用原材料的数量、质量和价格。资本的数据,作者询问每个造船商的设备和工具的数量,并测量市场平均价格。
 
作者比较各年的可变成本的变化情况。按照生产单个船的平均成本来看,在使用移动电话后,原材料成本变化不大,而劳动力成本降低35%左右。按照“生产船的数量×船的使用寿命”综合来看,每船*年的劳动力成本降低61%,原材料成本降低38%。带来这样变化的原因可能是企业本身平均可变成本降低,或者是市场淘汰了生产成本高的企业。回归显示,这两种机制都显著。随着移动电话的使用,低成本企业规模扩大,雇佣更多的工人,从而工人专业化生产,使得总产量上升,平均成本下降。
 
通过比较固定成本的变化情况,结果显示,企业的平均固定成本也在降低,而市场再分配的机制并不显著,主要是由企业自身的固定成本降低导致。作者的解释是,当只有一个工人时,他一次一般只使用一种工具或设备,随着单个企业规模扩大,设备和工具空闲率降低,利用率提高,从而平均资本成本降低。
 
综上,移动电话的使用使得市场中企业的平均成本显著降低,平均固定成本的降低主要由资本利用率提高带来,平均可变成本的降低是由于专业化带来的劳动成本降低,以及市场淘汰掉可变成本高的企业而导致。
 
(5)移动电话的使用对规模经济的影响
 
作者研究造船业是否存在规模经济。首先,看可变成本和造船数量的关系,图表显示,在造船数量大于2.5以后,造船数量越多,可变成本越低。其次,看每个工人完成的任务种类和产量的关系,结果二者负相关,即单个工人的任务种类越少,专业化程度越高,产量越高。第三,直接看单个工人的任务种类和平均成本的关系,结果显示单个工人任务种类越少,成本越低。这三组结果都显示了造船业是规模经济行业。移动电话的使用使得单个企业规模增大,从而产生了规模经济。
 
这种规模经济也是存在天花板的。如作者调查发现,有些造船商在使用移动电话后雇佣了更多员工做初级工作,工匠则可以仅完成造船过程中技术最复杂的环节。然而随着员工数量增加,规模经济程度降低。
 
(6)消费者福利的变化
 
作者关注调查期间买新船的渔民,并分别看使用移动电话前后船的价格、预期使用寿命的变化。结果显示,在使用移动电话后,市场上船的价格提高了约4%,而船的使用寿命平均提高了32%,因此总体来看渔民的福利提高。并且回归显示,渔民消费者福利的提高主要由于市场中高质量船的比例增大。
 
5.其他影响机制及稳健性检验
 
作者试图检测是否有其他因素带来的影响。这些会影响1区和2区,且不会影响到3区,并会带来企业数量的减少,企业规模的增大。
 
(1)基础设施
 
是否建立移动电话信号塔的同时也有其他基础设施的建设,从而影响到造船业?作者发现这一影响不显著,一是调查地区的信号塔建设是企业行为,不是政府行为,与政府的规划无关。二是作者在调查时问渔民是否用电更方便等和基础设施有关的问题,结果并未显著变化。
 
(2)推力作用还是拉力作用?
 
另一个使得造船业企业数量减少的原因可能是其他行业更有吸引力,从而企业不是被淘汰,而是被吸引到其他行业。作者发现这一影响不显著。首先,在整个调查期间,造船业的行业利润都较高。其次,通过调查那些退出市场的造船商主,发现他们在退出市场后收入水平下降了36%,而不是提高了。第三,在引入移动电话以前,生产高质量船和低质量船的厂商,其利润率相差不显著,因此不存在低质量船厂商被其他行业吸引从而退出市场,而高质量船厂商不被其他行业吸引的情况。
 
(3)渔民收入的影响
 
在调查期间,渔业的利润率很高,且不断增长,是否渔民的收入使得他们想买更多更好的船?作者发现这一影响不显著。在整个调查期间,各个区总的船销售量变化不大,所以不存在渔民收入提高从而想买更多船的情况。
 
那么是否渔民收入提高使得他们想改善现状,买质量更好的船,从而带来前边提到的变化?作者提出,在引入移动电话前,渔民们收入方差很大,但他们都主要从本地买船。如果存在这种收入机制,则富有的渔民应当去外地买船,而实际中并不存在这种情况。
 
作者又用回归研究收入对作者买本地船还是外地船的影响,结果是不显著的。
 
此外,在调查之前,渔业也一直是蓬勃发展了很多年,但是在调查之前造船业一直是很稳定的。
 
综上,以上几个证据否认了收入效应这一机制。
 
(4)航行距离和渔民对质量的需求
 
是否由于渔民开始把鱼卖到外地,航行距离增加,从而对船的质量要求提高带来的上述结果?作者也否认了这一机制。首先,图1的第二列显示渔民在引入电话前对外地造船业的了解不充分,所以不存在渔民在调查初期就已经知道哪里的船质量好而去选择的情况。其次,在引入电话前,各渔民的航行距离也各不相同,但是他们都在本村买船。第三,引入电话后,渔民的航行距离各不相同,但是他们都更多选择外地船。此外,并未发现那些航行距离远的渔民换船更频繁。因此,航行距离的影响机制不显著。
 
(5)原材料市场的影响
 
是否引入移动电话后,造船商能更容易得在别的地方找到更好的原材料,从而提高船的质量?作者否认了这一机制。首先,主要原材料,木板等不易损坏,且在引入移动电话前各地的价格和品质差别不大。其次,作者用回归研究发现原材料价格与使用移动电话没有显著关系。第三,作者调查的时候问造船商原材料的获得的难度,结果显示并不难。
 
(6)信用市场的影响
 
信用市场是否会影响到结果?作者调查的造船厂中,只有3家有向银行借款的行为,因此信用市场不会有太大影响。
 
6.结果讨论
 
本文的分析表明移动电话的使用带来的市场一体化使得行业由多个小企业变为少数大企业,由于淘汰掉低质量、高成本的企业,使得市场中剩余的企业平均质量提高,平均成本降低。
 
本文的特点很鲜明,首先,本文虽然数据量不大,但是作者针对几个区的所有船只做了全覆盖的调查且持续了6年,且调查内容从多维度开展,从而可以进行各类稳健性检验,并证实了因果关系链的存在。其次,本文虽然只研究印度一个省的一个行业,但是这一结论具有普适性。第三,文中的图表都做得很精心,每个图表都有很多的信息量,值得借鉴。此外,作者做了大量的扎实的稳健性检验,使得结果令人信服。
 
Abstract
 
In many developing countries, the average firm is small, does not grow and has low productivity. Lack of market integration and limited information on non-local products often leave consumers unaware of the prices and quality of non-local firms. They therefore mostly buy locally, limiting firms’ potential market size (and competition). We explore this hypothesis using a natural experiment in the Kerala boat-building industry. As consumers learn more about non-local builders, high quality builders gain market share and grow, while low quality firms exit. Aggregate quality increases, as does labor specialization, and average production costs decrease. Finally, quality-adjusted consumer prices decline.
话题:



0

推荐

香樟经济学术圈

香樟经济学术圈

1528篇文章 4小时前更新

香樟经济学术圈由中国社科院、哈佛大学、多伦多大学等国内外青年经济学者发起。此平台主要推送国外经济学领域经典前沿论文,发布国内外经济学相关资讯,以及香樟经济学者圈的相关活动公告。 期待能够对中国经济学研究和国家政策产生一定影响。微信订阅号:camphor2014。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