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推文人 | 王倩 
原文信息:Rachel Heath and Xu Tan, Worth Fighting For: Daughters Improve their Mothers’ Autonomy in South Asia, JDE, 2018.7
 
亚洲比较“重男轻女”,考虑到女儿需要嫁妆,而儿子能传宗接代、赡养老人等原因,这一观念至今仍比较常见。这篇文章主要运用印度和孟加拉的数据阐述生女儿对于母亲家庭地位提升的影响。
 
一、理论
 
理论部分首先假设女性在家里有一个最基本的自主权(a baseline level of autonomy),她们可以进一步提升自己在家里的话语权af,但这需要付出一定的成本(Eswaran and Malhotra 2011; Heath 2014; Anderson and Genicot 2015的文章指出在发展中国家,妇女在争取自主权的过程中往往会遭受家暴)。
 
 
附录A给出了命题2.1的证明。如果生的女儿,由于丈夫的“重女轻女”设定,丈夫外出工作时间减少,妻子则需要负担等多地子女开支,ef增加,hf减少。文章2.3、2.4部分将模型进一步拓展,2.3将丈夫参与监督决策加入模型中;2.4部分考虑到妻子通过工作赚取收入也能提升在家的话语权(这一点也可以参见附录的证明,af是ef的函数),为了更为准确的分析出生女儿对话语权的贡献,文章在这部分假设妻子不能外出工作,仍然得到了相似的结果。
 
二、实证
 
本文的数据为印度2005-2006全国家庭健康调查(NFHS)和2007,2011年孟加拉全国健康调查数据(DHS)。由于数据限制,本文主要样本对象为15-49岁的已婚已育女性。上述两国的调查数据都涵盖妻子是否能参与家庭决定,日常购买等。印度数据还额外记录了妻子是否有单独外出购物的自由等,详细信息列在下表中。
从上表可以看出,印度妇女的平均教育年限为5.1年,而孟加拉为4.7年。两国的妇女结婚时间都较早(印度17.8,孟加拉15.5)。在调查数据都统计的健康、家庭购买和日常购买的决定上,两国女性的情况较为相似。
 
 
其中Childreni,Daughteri为妇女 i 所生女子与女儿总数。 xi为该母亲的受教育水平,现居住地,是不是出生于部落等个体特征。上述式子的问题在于B超等技术可以事先知晓婴儿的性别,所以内生性问题可能导致β2 偏误。
上图 显示,印度第一个孩子为女儿的比例为48.5%,这一结果比较符合自然选择(Chahnazarian, 1988)。但之后出生小孩的性别比率超出了合理范围,说明确实存在sex-selective abortion现象。所以作者之后将specification限制于first child样本中,模型如下:
 
 
其中,FirstBirthFemalei代表第一个孩子是否为女儿,xi与(6)式相同,实证结果如下表所示。
Autonomy index为根据描述性统计表中两国妇女各自所拥有的权利构建的index,l(work)代表外出工作时间。从上面的结果来看,女儿数量越多母亲自主权越大,此外式(7)的正向结果也剔除了部分来自baby sexselection的顾虑。
 
由于通过工作赚取收入也能女性提升在家的话语权,所以文章进一步将样本限定于两国不外出工作的已婚已育女性,结果与基准回归一致。
三、小结
 
俗话说:“姑娘是贴心小棉袄”,本文用印度和孟加拉国的数据发现生女儿对于母亲在家庭决策和个人自主选择权利的提升作用。看来还是生姑娘好啊。
 
Abstract
 
In South Asia, parents prize sons for both economic and cultural reasons, and having a son is often thought to improve his mother’s status within the household. However, using data from Bangladesh and India, we show that such high regard does not necessarily translate into improved autonomy for her. In fact, a daughter raises her mother’s participation in household decisions and her freedom of mobility relative to a son. A daughter also prompts her mother to work more, but not necessarily to consume more. These effects are strongest among mothers of older girls. These results are consistent with a theoretical model in which mothers have greater relative preferences for spending on their daughters than fathers do, and so seek more autonomy to direct resources to their daughters.
话题:



0

推荐

香樟经济学术圈

香樟经济学术圈

1541篇文章 53分钟前更新

香樟经济学术圈由中国社科院、哈佛大学、多伦多大学等国内外青年经济学者发起。此平台主要推送国外经济学领域经典前沿论文,发布国内外经济学相关资讯,以及香樟经济学者圈的相关活动公告。 期待能够对中国经济学研究和国家政策产生一定影响。微信订阅号:camphor2014。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