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推文人 | 王彦峰 
原文信息:Jan Marcus and Thomas Siedler. "Reducing binge drinking? The effect of a ban on late-night off-premise alcohol sales on alcohol-related hospital stays in Germany", 2015: 55-77. https://doi.org/10.1016/j.jpubeco.2014.12.010
 
背景介绍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2012年全球约330万例可预防的死亡是由过量饮酒造成的,酒精的危害在全球的疾病与伤害中占比5.11%。年轻人酗酒是一个重大的公共健康问题。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在报告中提出:2010年,在美国18岁及以上的成年人中,18-24岁的人群酗酒的患病率最高。因为喝酒是易上瘾的,过早饮酒可能会产生长期的不良后果。大量文献发现:年轻人饮酒与许多不良后果(如犯罪、危险的性行为、自杀、学习成绩差、低失业率等)有显著的关系。
图1报告了德国青少年和年轻人与酒精有关的住院率的趋势,Panel a展示了2002年至2011年期间,每10万名相同年龄居民中每年因饮酒而住院的人数的趋势,Panel b展示了相应的增长率。该数据显示,在15-19岁、20-24岁和25-29岁年龄组中,与酒精有关的住院率翻了一倍。德国联邦统计局报告称,2011年,15岁至29岁之间的41,959人因过度饮酒而住院治疗,而2002年这一数字为18,391人。2010年3月,德国巴登堡州颁布禁令,禁止在晚上10点和早上5点之间在非当场消费场所(例如加油站,超市,报亭等)销售酒。该禁令的主要目标之一是减少年轻人酗酒情况。这篇文章对于该禁令的实施是否会实现这一目标进行了实证分析。
 
数据来源
 
本文使用2007-2011年在德国所有医院(不包括警察医院和与刑事制度有关的医院)就诊的数据,由于数据保密规定,本文从总体数据中随机抽取70%的数据作为样本。该数据集有三个主要优点。首先,样本量非常大(例如,在2011年70%的子样本中,大约有1300万人住院)。其次,由于由于数据是医院统计的,因此不必担心数据收集偏误的问题以及其他偏差问题。第三,该数据的频率为月度数据,相比于其他年度数据,包含的信息更加丰富。该数据集也有一些缺点。首先,它只包含每位患者的病情诊断情况以及他们的年龄,性别,居住地的一些变量,没有与他们有关的社会经济变量。尽管这不是本文分析的重点,然而,它阻止我们分析改革是否对特定的社会经济群体有不同的影响。其次,因为数据只包含每个病人的主要诊断情况,所以与酒精相关的住院次数可能被低估了。例如,可能存在将由于过度饮酒但由于其他因素导致住院(非酒精导致住院)归为因酒精住院的情况。这种错误分类可能会导致对政策改革效果的低估。第三,由于本数据截止到2011年12月,因此,本文只能分析改革的短期后果(政策实施后,22个月的影响)。
 
模型设定
 
实证结果
 
基准模型的DID估计结果如表1所示,Panel A给出了所有年龄组的估计结果,Panel B, Panel C, Panel D和Panel E分别给出了不同年龄组估计的结果。表中第一列给出的是,在2010年3月1日禁令实施之前,每10万居民中每月平均有多少人因饮酒而住院;表中第二列给出的是,在2010年3月至2011年12月期间的相应平均值。从表1的估计结果我们发现,对于Overall、年龄组处于25-29和年龄大于30以上,禁令实施前后的影响是非常小的,但对于年龄处于15-19和年龄处于20-24这两个年龄组的影响比较大。
表2给出了模型2的估计结果。表2的第一列给出的是在基准模型下估计的系数和标准误(括号中的数字),后面几列分别给出了加入一些控制变量的后的估计结果。从表2 的估计结果中我们发现两个重要的结果,首先,禁令的实施显著的减少了年龄段处于15-19和20-24的与酒精有关的住院水平。其次,对于其他组,该禁令的引入,对与酒精有关的住院水平的影响并不显著。
针对估计的结果,作者文中提到了一种解释,即可能是饮酒频率和地点的不同,或者是购买和储存行为的不同。例如,30岁以上的人更有可能晚上在家喝酒,而不是在外面,由于他们更有可能提前买酒,然后储存起来供以后消费,因此,他们不太可能受到禁令的影响。文中提到了一个2006年调查应证了这个解释。
 
在这篇文章中,作者给出了几种稳健性检验,分别是:检验估计结果对于不同控制组的敏感性,针对各种样本限制、估计问题以及不同控制变量的稳健性检验以及其他方面的稳健性检验,作者分析了各种稳健性检验的结果,感兴趣的读者建议阅读原文,在此不再一一赘述。
 
Abstract
 
Excessive alcohol consumption among young people is a major public health concern. On March 1, 2010, the German state of Baden-Württemberg banned the sale of alcoholic beverages between 10 pm and 5 am at off-premise outlets (e.g., gas stations, kiosks, supermarkets). We use rich monthly administrative data from a 70% random sample of all hospitalizations during the years 2007–2011 in Germany in order to evaluate the short-term impact of this policy on alcohol-related hospitalizations. Applying difference-in-differences methods, we find that the policy change reduces alcohol-related hospitalizations among adolescents and young adults by about 7%. There is also evidence of a decrease in the number of hospitalizations due to violent assault as a result of the ban.
话题:



0

推荐

香樟经济学术圈

香樟经济学术圈

1541篇文章 53分钟前更新

香樟经济学术圈由中国社科院、哈佛大学、多伦多大学等国内外青年经济学者发起。此平台主要推送国外经济学领域经典前沿论文,发布国内外经济学相关资讯,以及香樟经济学者圈的相关活动公告。 期待能够对中国经济学研究和国家政策产生一定影响。微信订阅号:camphor2014。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