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推文人 | 刘韵扬 
原文信息:Cai, H., Chen, Y., Fang, H., & Zhou, L. A. (2015). The effect of microinsurance on economic activities: evidence from a randomized field experiment. Review of Economics and Statistics, 97(2), 287-300.
 
研究背景
 
相比于发达国家,欠发达地区的农民通常在获得信贷、保险和其他金融产品方面面临严重障碍。缺乏信贷限制了农民通过获取必要的资本来开展和扩大生产,迫使他们停留在传统农业,或这转向其他获利更少的生产途径。缺乏接触正规的保险市场同样会阻止农民从事具有潜在回报的风险性生产活动。
 
国际援助机构,非政府组织以及银行投入了大量资源为低收入地区的居民提供信贷。其中最为典型的是Muhammad Yunus在1976创立于孟加拉国的Grameen Bank,这种向贫困人群提供小额贷款的模式被多个国家被复制。然而,无论是现实或学术研究,鲜有致力于为低收入经济体的农民提供的小额保险。因此,该论文研究主要获得小额保险将如何影响农民生产和经济发展。
 
作者在我国西南地区开展了大规模的随机田野实验(field experiment),实验地点位于贵州省毕节地区,该地经济主要依赖自然资源和农业。猪肉是中国人饮食的重要组成部分,流感等传染病往往导致国内猪肉产量和价格大幅波动。为了增加猪肉供应,政府决定采取干预措施,其中一项是为母猪死亡提供政府补贴保险。每个村庄都有一位村民作为畜牧工作人员,充当该村庄与当地畜牧局之间涉及畜牧工作的桥梁,其工作内容包括负责农民签署母猪保险。论文使用村镇级别的数据,分析了母猪保险与母猪数量之间的因果效应。
 
实验设计
 
由于存在未观察到的异质性问题,采用观测数据难以检验保险对生产活动的因果效应。具有某些特征的个体可能选择一些特定的保险方案,而这些未被观察到的特征也可能同时影响生产决策。例如,更加风险厌恶的农民可能更倾向于保险,同时更加努力地选择有效技术来防止动物疾病和流行病。自我选择(self-selection)问题的存在可能导致保险覆盖和农业生产之间的伪相关。
 
为了克服上述挑战,作者采用了随机实验的研究方法,采用畜牧工作人员的激励机制作为外生变化,用于识别保险对农业生产的因果效应,从而得出一致估计量。具体思想是将畜牧工作人员随机分配到不同的激励机制(如表1所示),并通过其村庄的母猪投保数量来衡量其绩效。鉴于随机性,各村庄激励机制的差异与母猪数量无关,除非通过保险覆盖对数量产生间接影响。因此在实证分析中,随机的激励机制分配可作为保险覆盖的有效工具变量,用于识别保险与生产之间的因果关系。
实证分析中的IV估计基于如下假设,即控制组和实验组的母猪产量趋势之间不存在系统性差异。图1显示了三个实验组在实验期内的平均母猪数量,表明在2007年11月实验干预开始前,三组母猪数量增长趋势相似,特别是控制组(Control)和高激励组(HIG),但之后高激励组(HIG)的增长速度更快。
实证结果
 
在实证分析中,各村庄投保的母猪数量被用作保险可得性的代理变量。表5为第一阶段回归结果,其中被解释变量为投保的母猪数量,解释变量为实验组(低激励组和高激励组,控制组为默认类别),控制变量包括2006年12月的母猪数量和一组乡镇虚拟变量。回归结果表明畜牧工作人员的绩效激励机制对保险覆盖存在显著影响。
表6报告了第二阶段回归结果。在使用由激励机制引起保险覆盖的外生变化的情况下,投保的母猪数量对后续母猪产量的影响在统计和经济意义上均显著,该回归结果小于OLS回归。值得注意的是,保险对于2008年6月母猪数量的影响大于2008年3月,这可能反映了农民在2008年6月之前有更长的时间通过养殖雌性仔猪来对保险做出反应。
此外,作者讨论了实验期间一场意外的暴风雪带来的影响,暴风雪中的母猪死亡数量与保险的交互项系数为正,表明信任在农民投保决策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文章还分析了保险对于母猪数量的长期影响,以及对其他牲畜例如羊和奶牛的溢出效应。结果表明投保的母猪数量对母猪产量的正向短期显著影响在长期有一定的持续性,保险导致的母猪产量增加不是替代其他牲畜的结果。
 
结论
 
论文报告了在中国西南地区开展的大型随机田野实验的结果,评估了小额保险对农民经济活动的影响。作者通过随机分配畜牧工作人员的激励机制来引入保险覆盖的外生变化,将其作为工具变量用以识别保险对母猪数量的因果效应。研究发现促进母猪保险显著增加了农民饲养母猪的倾向,保险对母猪产量的短期影响在长期有一定的持续性。此外,保险导致的母猪产量增加不是替代其他牲畜的结果。研究结果表明,小额保险与小额信贷在促进生产方面同样重要,小额保险可以通过保护农民免受创业活动的固有风险,进而补充和加强小额信贷的影响。
 
Abstract
 
Lack of access to formal insurance market may prevent farmers from pursuing risky production activities with potentially large returns. How does access to formal microinsurance affect production and economic development? We report results from a large randomized field experiment conducted in southwestern China in the context of a subsidized insurance for sows. We induce exogenous variation in insurance coverage at the village level by randomly assigning performance incentives to the village Animal Husbandry Worker who is responsible for signing farmers up for the sow insurance. We find that promoting greater adoption of insurance significantly increases farmers' tendency to raise sows, and the short-run effect of sow insurance on sow production seems to persist in the longer run. Moreover, we find that the increase in sow production in response to the sow insurance does not seem to be the result of the substitution of other livestock.
话题:



0

推荐

香樟经济学术圈

香樟经济学术圈

1541篇文章 53分钟前更新

香樟经济学术圈由中国社科院、哈佛大学、多伦多大学等国内外青年经济学者发起。此平台主要推送国外经济学领域经典前沿论文,发布国内外经济学相关资讯,以及香樟经济学者圈的相关活动公告。 期待能够对中国经济学研究和国家政策产生一定影响。微信订阅号:camphor2014。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