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推文人 | 马芥 
原文信息:Athey, Susan, and Michael Luca. 2018. “Economists (and Economics) in Tech Companies.”
 
近几年来,互联网企业无疑是一个就业的大热点。在北美市场上,经济学博士在互联网企业包括Amazon、Apple等的就业也是增长迅速。Athey和Luca在2018年9月的NBER工作论文中,简要介绍了经济学博士在互联网企业就业情况和主要工作内容,对于有志在互联网企业就业的经济学博士有参考价值。和美国类似,中国互联网企业的就业也在迅速增长;而就在2017,阿里巴巴也开始在北美的经济学博士就业市场上进行招聘。中国的互联网企业也许也会成为经济学博士的一个值得关注的就业方向。
 
Athey和Luca首先简要总结了一下互联网企业对于经济学博士的招聘现状和发展趋势。北美的经济学博士就业市场是一个完全集中的市场,即几乎所有招聘经济学博士的雇主都会在同一个网站(Job Openings for Economists, JOE)公布招聘信息,并同时在每年一月份的经济学年会上进行第一轮面试。由于这个市场的存在,收集经济学博士就业机会就比较容易。
 
2017到2018招聘季在JOE上发布广告的互联网企业一共有21家,其中有很多非常熟悉的名字,包括Google,Amazon,Facebook等。过去4年的招聘季,在JOE上招聘的互联网企业数逐年增加,而且每家平均招聘的人数也远大于一般学校院系招聘规模(一般只有一到两位)。其中就Amazon一家就雇用了总数超过150位经济学博士,远超最大型的经济系的规模。
 
互联网企业的薪资水平,工作气氛等,对于经济学博士是有相当吸引力的就业选择;这方面就业前景的增加,使得互联网企业所需的知识技能在经济学博士学习中的重要性不断增加。了解互联网企业的需要和经济学所能提供的特有技术、知识框架就显得很重要。Athey和Luca在文中总结了互联网企业最需要的经济学相关的技能:
 
第一,对实证关系的分析。互联网企业天然就是大量数据的生产者,很多互联网企业的基础服务也多建立在数据之上,互联网企业对于数据分析的关注和需求对比传统企业是十分巨大的。经济学的实证分析中对于因果关系的关注,是经济学实证分析的最大特点;互联网企业常常利用实验来探索如何提高用户交互体验、广告投放效率等,因果关系分析对于设计和解释这些实验是十分关键。常用的因果识别方法,包括双重差分,工具变量,断点回归等技术,都可以用来分析互联网企业实验的效果。同时,经济学分析关注更完整的影响范围,包括长期短期、不同人群,对实验影响的分析也更加全面。正是经济学的分析指出,夸张标题的应用,虽能在短期增加推广邮件点击率,但长期反而降低了实际的购买行为。
 
第二,市场设计的能力和对于市场均衡的分析。市场设计,作为经济学中的新兴方向,已经成功的应用于肾脏移植匹配等重要市场。线上市场上,市场设计也有重要的应用前景,Google, Yahoo! 和Microsoft’s 的广告竞标市场等,都是经济学市场设计的应用。
 
Athey和Luca接下来给出了几个具体的经济学博士在互联网企业中工作的实例。最广为人知的例子当属广告的设计:利用拍卖机制的广告竞价拍卖,对于广告效果的分析。此外,对于评价体系的设计和影响也是很多网站(Airbnb、TripAdvisor)最为关注的问题,经济学者在其中参与度很高。
 
文章的最后部分,Athey和Luca给出一些经济学博士在不同互联网企业中的具体职位。最为广泛的职位分别在数据分析部门,这同时也是增长最快的就业方向。这些数据分析部门的工作,部分是专业对于实验的设计和分析,另一个常见方向是对于广告效果的分析。除此之外,产品设计、公共政策和管理连接协调也是经济学博士的就业内容。
话题:



0

推荐

香樟经济学术圈

香樟经济学术圈

1528篇文章 1天前更新

香樟经济学术圈由中国社科院、哈佛大学、多伦多大学等国内外青年经济学者发起。此平台主要推送国外经济学领域经典前沿论文,发布国内外经济学相关资讯,以及香樟经济学者圈的相关活动公告。 期待能够对中国经济学研究和国家政策产生一定影响。微信订阅号:camphor2014。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