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推文人 | 欧阳梦倩 
原文信息:Marinelli N, Mazzoli C, Palmucci F, et al. How does gender really affect investment behavior[J]. Economics Letters, 2017: 58-61.
 
相对于男性投资者,女性投资者持有更低比例的风险资产,具有更高的风险厌恶水平和更低的过度自信程度。然而,最近的研究发现,在考虑投资者的社会经济特征后,这些差异似乎消失了。该结论为研究投资行为的性别差异提供了一个新的视角:从性别背后的社会经济特征差异来解释不同性别之间的投资行为差异,而不是仅仅停留于性别本身。
 
对于投资行为,文章从三个维度考虑:第一,投资的决策过程,以决策时的自主和自信程度衡量;第二,投资者的偏好,以金融风险承受程度(Grable and Lytton,2003)和投资目的衡量;第三,实际投资组合的特征,以实际风险、流动性水平、分散程度和对风险忍受程度的认知偏差衡量。
 
文章使用了独特的调查数据,采样于一家意大利银行的2374个用户,包括1428个男性和946个女性;从投资行为的三个维度,分别讨论投资者的社会经济特征对投资行为的性别差异的解释程度。
 
Table3显示,在不同维度下投资行为存在不同程度的性别差异:在决策过程方面,男性更经常依赖于充足信息自主做出决策,而女性更依赖于专家意见;在投资者偏好方面,男性的投资目的多为投机,风险厌恶程度更低,而女性更希望通过投资增加收入;在实际投资组合方面,男性偏好风险较高的组合和较高的交易频率,同时倾向于持有单一的股票或债券,而不是依赖资产管理服务,女性则是比她们想象中承担了更多风险,这与Brighetti and Lucarelli(2015)的结论一致:基于性别的固有印象影响了女性对自身风险偏好的认知。值得注意的是,不同性别在实际投资组合的流动性水平和分散程度上没有显著差异,说明尽管不同性别的投资过程有显著差异,但他们最终持有的投资组合是相似的。
 
 
不同性别背后的社会经济特征也存在差异。由Table4,在大部分的社会经济特征上都存在显著的性别差异,特别经济特征,这或许可以解释前面投资行为的部分性别差异。
 
文章还使用了回归分析的方法进行探讨:首先,考察单一的性别解释变量(男性为0,女性为1)对每个投资行为变量的影响;再加入社会经济特征变量,考察这些特征和性别对每个投资行为变量的影响。通过比较这两个回归的结果,从多个维度探究投资行为的性别差异是否可由性别背后的社会经济特征解释。
 
Tabel5展示了各个回归方程中性别变量的回归系数和显著性。在投资过程方面,在控制了社会经济特征后,信息决策变量Informed decisions的回归系数由显著变成了不显著,说明性别本身对信息获取程度并没有影响,而是由性别背后的社会经济特征差异导致的。在投资者偏好方面,投资期限Investment illiquidity和投资目的Invest for income的回归系数的显著性都下降,说明社会经济特征可以部分解释这两个变量的性别差异。在投资组合方面,交易频率Frequency of trading的回归系数由显著变成不显著,VaR则仍然显著但系数绝对值变小,说明不同性别之间的社会经济特征差异至少可以部分解释男性投资者较为激进的投资行为。
 
这篇文章对投资行为的性别差异做了进一步的探讨,考虑到性别背后的社会经济特征差异也是影响投资行为差异的因素,并且还将投资行为分成多个维度加以考察。研究结果显示,在控制了投资者的社会经济特征后,投资者的性别仍然可以解释其投资行为的差异,但总体而言解释力度有所减弱。
 
Abstract
 
In this paper we study gender differences in investment behavior. By making use of a dedicated proprietary dataset including 2374 clients of an Italian bank we show that, after controlling for socio-demographic and economic variables, gender still explains many differences in the investment decision process, risk preferences and portfolio characteristics, thus suggesting a role of gender in the investment behavior. However, no difference is revealed in the portfolio liquidity and diversification, meaning that gender does not affect the quality of portfolios.
话题:



0

推荐

香樟经济学术圈

香樟经济学术圈

1544篇文章 1天前更新

香樟经济学术圈由中国社科院、哈佛大学、多伦多大学等国内外青年经济学者发起。此平台主要推送国外经济学领域经典前沿论文,发布国内外经济学相关资讯,以及香樟经济学者圈的相关活动公告。 期待能够对中国经济学研究和国家政策产生一定影响。微信订阅号:camphor2014。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