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推文人 | 马森 
推文信息:Cockburn, Iain M., Jean O. Lanjouw, and Mark Schankerman, 2016
"Patents and the global diffusion of new drugs." American Economic Review 106.1, 136-64.
 
为大众提供可以支付得起的新药一直以来都是政府政策的最重要目标之一。以往研究认为实现这一政策目标面临着两组主要的挑战:如何为制药企业提供足够的激励去从事新药的研发以及如何将新药的价格控制在大众可以接受的范围之内。面对这些挑战时,政府主要可以使用两组政策工具:专利保护以及价格管制。然而在使用这些工具时,政府面临着社会福利上根本性的权衡取舍。一方面,专利保护可以激励企业去进行更多的新药开发,有助于提高社会福利。然而专利保护所带来的高药价却可能使得很多人用不起药进而降低社会福利。
 
本文从一个以往不太被关注的新的角度探讨政府药品专利政策对于社会福利的影响:新药的扩散速度和扩散范围。作者搜集了642种新药在76个国家之间扩散的历史数据并发现新药在全球范围内的扩散其实是非常缓慢的。很多新药在首次上市十年之后才逐渐扩散到了其他大部分的国家,更是有很多新药只是在一些比较富裕的发达国家获得了发售。
 
接着,作者进一步利用数据分析新药的扩散是否和政府的药品管制政策有关。作者的理论框架指出,由于新药的研发成本会成为沉没成本,因此新药在一个国家是否发售只取决于市场利润和发售成本。作者在实证分析之中也发现了符合预期的结论:首先,强专利保护将促进新药的扩散。比如当没有专利保护的国家实施了专利保护之后,新药的发售时间将提前55%。其次,价格管制政策将延缓新药扩散。当一个国家实施了价格管制之后,新药的发售时间将推迟25%。最后,新药的扩散也与市场的规模有关。人口更多,收入更高,健康支出更多的国家将更早地获得新药。
 
作者的这些主要结论可以用以下几幅图来理解:
 
 
图1之中作者将国家按照药品专利保护的强弱程度分组。“Long” 代表长期专利保护,是专利保护程度最强的。“Short” 代表短期专利保护而“None” 代表没有专利保护。横轴代表了新药在世界范围内第一次发售之后所经过的时间,纵轴代表了已经拥有了这种新药的国家在该组之中的比重。我们可以在图中看到,专利保护力度最大的曲线(长期专利保护)位于最上方,说明给定相同的年限,该组国家之中获得新药的比例最高;而给定相同的获得新药国家的比例,该组国家实现这一比例的时间最短。相对应的,没有专利保护的国家曲线位于最下方。综上所述,这幅图说明,专利保护的力度有利于促进新药在国家之间的扩散。
 
 
类似地,图2展示了价格管制政策对于新药扩散的影响。“Strong” 代表了价格管制强的国家,而“None/weak” 代表了价格管制较弱或没有价格管制的国家。这幅图里我们可以看到,价格管制强的国家的曲线位于下方,说明给定相同的年限,该组国家之中获得新药的比例较低,因此价格管制将降低新药在国家之间的扩散。
 
本文的实证模型和回归分析在这里就不再赘述了,请有兴趣的读者仔细阅读原文。
 
本文在实证上面临着内生政府政策的问题。因为政府可能根据药品市场的情况来制定政府政策。作者采取了国家固定效应以及工具变量的方法来试图处理内生性问题。具体而言,作者尝试了下述工具变量:该国家的政治和法律制度,民族多样性程度以及参加的贸易协定数量等等。严格地说,这些工具变量并不完美,很多变量都可能通过其他途径影响药品的扩散速度,因此作者并不能完美地解决内生政府政策的问题。
 
本文的结论为药品专利以及价格政策的研究提供了一个以往可能被忽视了的新的角度。政府的政策不但会影响到新药的研发,而且也会影响新药在该国的扩散。不能及时获得新药将会导致患者福利的损失,因此在政府政策的制定过程中,这也是一个需要考虑的重要因素。
 
Abstract
 
Analysis of the timing of launches of 642 new drugs in 76 countries during 1983–2002 shows that patent and price regulation regimes strongly affect how quickly new drugs become commercially available in different countries. Price regulation delays launch, while longer and more extensive patent rights accelerate it. Health policy institutions and economic and demographic factors that make markets more profitable also speed up diffusion. The estimated effects are generally robust to controlling for endogeneity of policy regimes with country fixed effects and instrumental variables. The results highlight the important role of policy choices in driving the diffusion of new innovations.
话题:



0

推荐

香樟经济学术圈

香樟经济学术圈

1542篇文章 3天前更新

香樟经济学术圈由中国社科院、哈佛大学、多伦多大学等国内外青年经济学者发起。此平台主要推送国外经济学领域经典前沿论文,发布国内外经济学相关资讯,以及香樟经济学者圈的相关活动公告。 期待能够对中国经济学研究和国家政策产生一定影响。微信订阅号:camphor2014。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