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推文人 | 靳晨鑫
推文信息:
Hiau Looi Kee and Heiwai Tang. Domestic Value Added in Exports: Theory and Firm Evidence from China,American Economic Review 2016, 106(6): 1402–1436.
 
研究背景
 
在过去二十年中,全球生产碎片化使得出口企业更少地依赖于国内产出品的投入。实际上,研究发现在大多数国家出口产品的国内增加值在不断减少,而中国却是一个特例。这预示着中国出口产品的组成发生了变化,其可能的原因有如下两点:1. 中国出口产品的比较优势朝着国内增加值多的产品转变;2. 出口商用本国生产的产品代替进口产品作为出口品的原材料,这意味着中国在中间品生产中更具竞争力。
 
数据的选择
 
本文通过合并海关交易数据和企业调查数据来测算和分析中国出口产品中国内增加值不断提升的现象,即出口产品国内增加值比率(domestic value added ratio, DVAR)。本文所用数据覆盖了2000-2007年中国全部出口企业的数据,从而构建了企业层面、行业层面和总体层面跨时期的DVARs并研究其演变过程。
 
研究方法
 
现有文献主要运用投入产出表来测算产业层面和总体层面的DVAR。这种方法的优点在于能够捕捉到国家内部和国家之间的投入产出的关联,但由于企业异质性的存在,DVAR的估计会存在明显的总体偏差。本文的方法考虑了企业的异质性,通过对企业DVAR的加权来计算行业和总体的DVAR。这种方法可以用来计算总体估计的标准差,并用这个标准差对不断增高的趋势进行统计检验。最终,对海关数据与企业调查数据进行匹配,来检验出口组成、企业的生产成本和原材料比例是否付中国不断提高的DVAR做出了贡献。
 
限于篇幅,本次推送仅对企业层面的DVAR测算方法进行详细介绍,行业和国家层面的DVAR测算步骤由于较为复杂,请有兴趣的读者参照原文学习。
 
1. 首先,计算国内价值增值(Domestic Value Added,DVA)
企业总收入=利润+劳动力成本+资本成本+国内原材料成本+进口原材料成本
PYi ≡ πi +wLi +rKi +PDMiD +PIMiI.
 
2. 由于国内原材料成本可能包含一部分进口成分(δFi),即:
PDMiD ≡δFi +qiD
同样,进口原材料成本中也可能包含国内生产的成分(δiD),即:
PIMiI ≡δiD+qiF
 
3. 定义一个企业的DVA=利润+劳动力成本+资本成本+直接或间接购买的国内生产的原材料成本,即:DVAi ≡ πi +wLi +rKi +qiD +δDi .
 
4. 对于一个加工出口企业,其出口总额(EXPi) 即为收入(PY);其进口总额(IMPi) 包括进口的原材料(PIMiI)和进口设备的成本(PIMiI ),所以可得等式:
EXPi = DVAi + IMPi − δDi + δFi − δKi ;(根据现有文献和数据暂假设δDi 和δKi均为零。)
DVAi =(EXPi−IMPi)+(δDi −δFi +δKi).   
 
5. 计算DVAR。其中PMMi=PDMiD+PIMiI.
由上式可知,当中间投入品占总产出比例不变的时候,能够影响一个企业DVAR的因素只有其国外进口的中间投入品在全部中间投入品之中所占的比重。
 
基本结论
 
本文的结果与以往研究的方法相比,测算出的中国的DVAR值更高。尤其是,我们发现中国总出口的DVAR在2000-2007年间,从65%上升至70%。这一增长幅度与中国对其主要贸易伙伴国出口量增长幅度相似。本文的研究结果再次印证了Koopman,Wang 和Wei(2012)和KWW12运用投入产出表计算出来的结果。但是,本文计算出的加工贸易的DVAR明显高于KWW12所得出的数值。这说明,忽略企业的异质性会使得总体DVAR估值产生向下的偏差。此外,投入产生出表主要由大型公司的数据组成,而相比而言这些大型公司的DVA普遍偏低,因为他们有着较高的“进口/销售”比率。
 
为什么中国总体DVAR不断提升?企业层面的回归结果显示其主要原因在于:独立的出口加工代替了进口原材料成为了国内增值部分,既包括数量,也包括种类。进一步我们发现了这种替代现象是由国家的贸易和投资(FDI)自由化导致的。为了进行实证研究,我们建立了一个模型描绘出了成本函数的对数形式,从而可以估计不同时期的国内投入品和国外投入品种类的替代弹性,这将有利于研究政府的政策是如何影响一国的DVAR的。对于中国我们发现,FDI的增长和投入品关税的降低使得更多种类的国内原材料的价格降低。对于整个加工贸易部门和其中的大多数行业,进口的和国内的原材料是总替代品的关系,预计其替代弹性在1.9到6.6之间。这种较大的替代弹性解释了为什么较低价格的国内原材料能够导致企业和总体层面的DVAR的显著上升。
 
尽管进行了简化,本文的研究方法仍旧具有广范的应用价值。该方法可以直接用来测算出口导向型行业中的出口加工企业的DVAR。进一步加入额外的假设,该方法可以用来构建一个国家的DVAR。
 
本文的贡献
 
本文的方法通过考虑企业异质性补充完善了用投入产出表计算DVAR的方法的不足,降低了总体偏差。其次,本文与贸易与投资自由化对本土产品多样性的相关文献有关。我们的结果再次确认了先前的结论:在下游企业中投入品关税的降低和FDI的增加会导致国内产的中间投入品种类的增多。最后,本文的贡献既包括国际产品份额和全球价值链领域的研究,也包括对于中国深入参加世界经济的研究。就以上两个方面,我们的研究结果表明中国逐步提高的DVAR是由于国内对国外进口原材料的替代。这种替代意味着中国更少地依赖进口并且在中间品投入部门更具有竞争力。中国不断在价值链中攀升,并为世界贸易和全球经济带来了重要启示。
 
Abstract
 
China has defied the declining trend in domestic content in exports in many countries. This paper studies China’s rising domestic con- tent in exports using firm- and customs transaction-level data. The approach embraces firm heterogeneity and hence reduces aggregation bias. The study finds that the substitution of domestic for imported materials by individual processing exporters caused China’s domestic content in exports to increase from 65 to 70 percent in the period 2000–2007. Such substitution was induced by the country’s trade and investment liberalization, which deepened its engagement in global value chains and led to a greater variety of domestic materials becoming available at lower prices. (JEL F13, F14 , L14 , O19, O24 , P31, P33) 
话题:



0

推荐

香樟经济学术圈

香樟经济学术圈

153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香樟经济学术圈由中国社科院、哈佛大学、多伦多大学等国内外青年经济学者发起。此平台主要推送国外经济学领域经典前沿论文,发布国内外经济学相关资讯,以及香樟经济学者圈的相关活动公告。 期待能够对中国经济学研究和国家政策产生一定影响。微信订阅号:camphor2014。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