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推文人 | 张强国 
原文信息:Snehal Awate and Ram Mudambi (2018).On the geography of emerging industry technological networks: the breadth and depth of patented innovations [J]. Journal of Economic Geography, 18(2): 391-419.
 
引言
 
地区与新兴产业技术网络的连接有助于其嵌入全球生产网络,从而推动该地区的经济增长。无论是企业间激烈的技术竞争,还是产业生命周期理论,都说明产业技术网络是动态演变的。因此,地区在产业技术网络中的地位也是变动的,可能强者愈强,也可能后来居上。本文以风力发电产业为例,基于美国专利商标局数据库中风能产业的1895项专利数据,从创新的广度和深度两个维度实证分析了地区现有的专利知识储备对其在新兴产业技术网络中地位的影响,并进一步分析了进入新兴产业技术网络的地区有效提高自身地位的策略。
 
概念界定与假设提出
 
1.概念界定:
 
专利数据:它包含发明人、发明人所在地区(半径为30英里的发明人聚集地)和专利所属的技术类别。
 
产业技术网络:它是一个以地区和技术类别为节点的“多值二模网络”。如,位于A地区的发明人获批了属于X技术类别的N项专利,则A地区与X技术类别建立了N次联系。而不同地区之间、不同技术类别之间均没有联系。
 
专利创新的广度:它刻画了知识的范围经济或知识的集成。
 
专利创新的深度:它表征了知识的规模经济或知识的专业化。
 
2.假设提出:
 
假设1:专利创新的广度对地区在产业技术网络中地位的影响呈“倒U型曲线”特征。
 
假设2:专利创新的深度对地区在产业技术网络中地位的影响呈“倒U型曲线”特征。
 
假设3:专利创新的广度和深度对地区在产业技术网络中地位有积极的协同效应。
 
假设4:在新兴产业中,与专利创新的深度相比,专利创新的广度对地区在产业技术网络中的地位的影响更大。
 
假设5a:在新兴产业中,成熟的创新地区更有可能增加创新的深度,而不是创新的广度。
 
假设5b:在新兴产业中,新兴的创新地区更有可能增加创新的广度,而不是创新的深度。
 
全球风能产业发展简史
 
利用风能发电的早期实验始于18世纪晚期的欧洲和美国。在两次世界大战期间,化石燃料进口的限制促使许多国家开始研发风力涡轮机,但是依然停留在小规模的实验阶段。直到20世纪70年代的中东石油危机后,现代风能产业才在世界主要工业国家大规模发展起来。20世纪80年代早期,美国加州与丹麦日德兰半岛成为风力涡轮机核心技术的发源地。20世纪80年代末,低技术、高可靠性的丹麦风力涡轮机战胜了高技术、低可靠性的美国风力涡轮机,成为产业的主导标准,占据了全球市场的大部分份额。在政策扶持下,印度企业、中国企业分别于20世纪80年代末和20世纪90年代末陆续进入全球风能产业,并迅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功。
 
如图1,风能产业的核心技术类别是电力和空气动力学,也会利用能源存储、汽车、建筑、化工、信息和通信等诸多领域的外围技术。21世纪初,风能产业进入了离岸时代。来自传统电力、石油、天然气、造船和重型工程等不同行业的大型跨国公司开始入局,导致风能产业的知识产权更加复杂、专利技术类别更为丰富。如今,以美国、丹麦、德国为代表的发达国家和以中国、印度为代表的新兴国家主导着风能产业。
实证分析
 
接下来,作者基于负二项回归模型(随机效应),验证了假设1-4。其中,因变量是地区在产业技术网络中的地位(Vdeg),用度数中心度(地区节点与网络中技术类别节点累计联系的次数之和)来衡量。第一个解释变量是地区专利创新的宽度(Breadth i, t -1),代表地区所拥有的专利类别数量及其对产业的重要性,用该地区在产业技术网络中的接近中心度(地区节点与网络中技术节点的距离之和的倒数)来衡量,模型中该变量滞后一期;第二个解释变量地区专利创新的深度(Depth i, t -1),用该地区一年内原有专利类别中新增加的专利总数来度量,模型中该变量也滞后一期;第三个解释变量是地区进入全球风能产业技术网络之前的专利存量(Pre-entry patent output),以判别该地区是成熟的创新地区还是新兴的创新地区。地区的专利存量等于它申请首个风力涡轮机专利的前一年所持有的专利总数占美国专利商标局已批准专利总数的份额,该数据是一个常量。控制变量详见原文,此处不做叙述。
 
回归结果如表2所示,第1-4列的计量结果有力的证实了假设1-3。第5列报告了将自变量和控制变量标准化后的回归结果,第6列在变量标准化的基础上报告了发生率比(IRRs),用以测度自变量的单位变化所产生的因变量的百分比变化。可见,第5-6列的计量结果有力的证实了假设4。进一步,作者基于事件发生的“风险概率模型”证实了假设5a和假设5b。最后,对计量结果的稳健性检验做了补充说明。
结论与讨论
 
本文的主要结论如下:第一,专利创新的广度和深度对地区在产业技术网络中地位的影响均呈“倒U型曲线”特征,且广度产生的影响大于深度;第二,在进入新兴产业的地区中,成熟的创新地区更愿意增加专利创新的深度,新兴的创新地区更倾向增加专利创新的广度,而且聚焦广度的策略有助于新兴地区迅速提升它们在产业技术网络中的地位。
 
作者对度数中心度、接近中心度、特征向量中心度等网络拓扑指标的理解非常深刻,尤其体现在使用接近中心度衡量专利创新的广度上。此外,计量模型的选择也很地道,与数据的特征及研究议题相恰。
 
Abstract
 
We study an emerging industry’s technological network in which the patented technologies of the industry are connected to the geographic locations of the inventors. Our research context is the global wind turbine industry. The network maps the geography of the industry’s patented technologies over time. It shows the locations’ patenting activities in different technologies, centered around the core classes of electricity and aerodynamics. These activities shape the locations’ positions in the global patent network and indicate their relative importance to the industry’s innovations. We note that the network and thus the relative positions of the locations within it are constantly changing. We examine how the existing patented knowledge stock at a location affects its position in this technological network. Further, we analyze how locations that enter the global technology network attain centrality.
话题:



0

推荐

香樟经济学术圈

香樟经济学术圈

1543篇文章 1天前更新

香樟经济学术圈由中国社科院、哈佛大学、多伦多大学等国内外青年经济学者发起。此平台主要推送国外经济学领域经典前沿论文,发布国内外经济学相关资讯,以及香樟经济学者圈的相关活动公告。 期待能够对中国经济学研究和国家政策产生一定影响。微信订阅号:camphor2014。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