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推文人 | 王倩 
原文信息:Hahn, Youjin and Wang, Liang Choon and Yang, Hee-Seung, Does Greater School Autonomy Make a Difference? Evidence from a Randomized Natural Experiment in South Korea (March 16, 2018). Journal of Public Economics, Forthcoming.
 
Introduction
 
本文通过韩国首尔地区特殊的入学制度考察学校自主权对于学生表现的影响。文章表明相较于公立高中,在享有更多自主权高中(文中为私立高中)就读的学生在校表现更好,大学升学率更高。
 
自1974年起,首尔地区开始对高中入学实行“均等化政策”(Equalization Policy)。该政策取消了原先的高中入学考试机制,取而代之的是学生随机分配至居住地所在学区的各私立或公立高中就读,并且这一政策对于宗教隶属学校也完全适用。另外,学生一般不允许更换学校,如果中途搬家至其他地区,学生会被重新随机安排到居住地所在学区的高中就读。这一政策的特殊性在于,其他国家的随机化分配往往只适用于那些面临过度需求的学校,这一点与首尔情况不同。
 
首尔教育厅表示:2010年之前,随机化分配并不会考虑任何个人或家庭的择校偏好如:上学距离、兄弟姐妹的所在学校、宗教等因素。特别是宗教问题,均等化政策规定:即使被分配到与自身宗教信仰不同的高中也必须在该学校就读。原文表示这一做法并不令人惊讶,因为引入“Equalization Policy”时,韩国正处于朴正熙军事独裁时期。不过这种做法一直饱受争议,并于2010提交到最高法院裁决。根据2010年的裁决结果,首尔教育厅随后做出了相应的调整,因此本文选取2010年以前的数据作为样本。
受此政策支配的高中有以下几个特点:
 
首先,无论私立或公立学校,学校享有相同的政府资助,收取相同的费用,并设定相同的课程(follow the same national curriculum)。
 
其次,私立学校享有在其人事决定上更为灵活的自主权,而公立学校则不然。具体来说,如果拥有教师资格证就可以直接受聘于私立高中成为短期教师(short-term teachers),并且在私立学校体制内,短期教师可以根据自身教学表现,后续转为常任轨(regular teachers)。而在公立学校,短期合同教师要想转为常任轨首先要通过就业考试(employment examination)成为国家公务员,并且在申请该考试前还必须在公立学校当短期合同教师,任期不超过三年,门槛相对更高。
 
第三,公立学校的校长和教师均由首尔教育厅(Seoul Metropolitan Office of Education)统一安排,并实行每四年轮换;而私立高中校长由学校董事会任命决定,校长对教师聘任享有自主权。由于公立学校教师为国家公务员待遇,因此相对而言私立高中的教师面临更少的工作保障。
 
表1为按学区和高中类型的分布统计。从表中可以看出,男女同校的学校数量最多为72,男校总数量为66,女校总数量为60,两者较为接近;近三分之二的高中为私立学校。
 
  
图1为首尔地区地图,图中有11个学区,平均每学区有18个高中。私立学校的学生比例从26%到94%不等,均值为63%。
表2为学校层面与个体层面的描述性统计分析。从结果可以看出,公立与私立学院在学校特性、招收的学生个体特性上并无明显差异。
表3显示私立学校聘用更大比率的短期合同教师与没有更高职称的regular teachers,私立学校的老师享有更高的绩效薪酬(performance pay),更低的学生-教师比例,且同一学校老师的工资差距也更大。由于私立高中的教师面临更少的保障,而绩效薪酬与后续晋升又与教学表现挂钩,因此私立高中的老师往往更有激励鞭策学生在校表现。
表4为2013年面向校长的问卷调查结果。结果显示私立学校被认为拥有更为灵活的制度;私立学校的老师面临更少的保障和更大的教学压力;私立学校的校长更为重视重点大学的录取率。
Specification
由于私立学校拥有人事聘任的自主权,而表3也显示私立学校聘用更大比率的短期合同教师与没有更高职称的regular teachers,学生-教师比更低。并且这三者相关系数较高,本文通过主成分构建teacher-composition index具体衡量人事聘用的自主化程度。第2栏显示,随着teacher-composition index增加,私立学校四年制大学入学率增加。同样,这也会提高韩文与英文的考试成绩。文章后进一步剔除了私立学校的学校历史、隶属宗教等可能对结果造成偏误的因素,结果依然稳健。
小结
 
本文利用首尔地区特有的入学制度分析不同学校的学生表现,文章表明在享有更多自主权学校就读的学生在校表现更好,这或许可以为广大家长在为子女择校问题上提供一些参考。
 
原文摘要
 
We exploit the unique features of high schools in Seoul to study the effects of school autonomy on student outcomes. Under South Korea's equalization policy, both private and public schools in Seoul admit students that are assigned randomly to them, receive equal government funding, charge identical fees, and use similar curricula. However, private schools have greater flexibility in personnel decisions, and their principals and teachers face stronger incentives to perform. We find that private high schools have better student outcomes than public high schools. Our results suggest that autonomy in personnel decisions explains the positive student outcomes in private schools.
话题:



0

推荐

香樟经济学术圈

香樟经济学术圈

1544篇文章 4小时前更新

香樟经济学术圈由中国社科院、哈佛大学、多伦多大学等国内外青年经济学者发起。此平台主要推送国外经济学领域经典前沿论文,发布国内外经济学相关资讯,以及香樟经济学者圈的相关活动公告。 期待能够对中国经济学研究和国家政策产生一定影响。微信订阅号:camphor2014。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