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推文人 | 蒋盛君
 
原文信息:Bharadwaj, P., Lundborg, P., Rooth, D.-O., 2017. Birth weight in the long run. Journal of Human Resources, 0715-7235R
 
简介
 
体重是衡量新生儿健康水平的重要指标之一。已有研究表明,一个人刚出生时的健康状况,尤其是体重,会对其日后的智力发育程度,教育程度,就业和收入产生(中短期)影响。与以往研究不同,今天向大家介绍的文章,研究了一个人刚出生时的体重对其日后发展的长期影响。通过研究和比较出生于1926到1958年之间和出生于1973到1982年之间的瑞典双胞胎数据,作者得出了以下几个主要结论:
 
1.对于女性而言,刚出生时的体重对其日后收入有显著且持续的正影响。对于男性而言,五十岁之前,刚出生的体重对其日后收入有正影响,50岁之后,这种影响下降。
 
2.随着医疗科技的发展,新生儿体重对其初期健康状况(比如新生儿死亡)的影响越来越小,但是对其长期的劳动力市场表现的影响是相对稳定的。
 
3.较轻的出生体重会增加一个人日后接受疾病津贴(产生健康问题)的可能性。
  
4. 较轻的出生体重会提高一个人日后患病的可能性。
  
5. 对于男性而言,较轻的出生体重会增加他们在各个年龄阶段的死亡风险。对于女性而言,出生时的体重对其日后死亡风险没有影响。
 
数据和主要研究方法
 
文章采用的双胞胎数据主要有两个来源。第一个来自于瑞典双胞胎注册处和双胞胎采访。利用这个数据,作者的第一个样本包括了出生于1926到1958年的13,077对瑞典双胞胎(下文称之为中老年样本)。平均而言,每个人有长达35年的劳动力市场数据。在2010年,这些人的平均年龄是68岁,死亡率为11%。第二个数据的来源是瑞典医疗出生登记。利用这个数据,作者的第二个样本包括出生于1973到1982年之间的5,021对瑞典双胞胎(下文称之为青年样本)。第二个样本还同时包括了非双胞胎(独生子和兄弟姐妹)数据。值得一提的是,作者样本中出生时体重的数据来自于每个人的出生记录,这样保证了数据的准确性。
 
接着,作者将一个人出生时的数据和其日后的教育年限和收入情况进行匹配。作者还利用瑞典死亡登记处以及医疗登记处的数据,获得了一个人住院或者死亡的时间及原因。作者主要关注以下几种和新生儿较低体重有关的疾病:呼吸道疾病,心血管疾病,癌症,糖尿病,和神经疾病。
 
本文采用了经典的双胞胎固定效应模型。主要模型如下,
 
其中代表双胞胎j中个人i在t时的收入,是与时间无关的个人特征(比如性别和教育程度),衡量了在不同时间t时新生儿体重对于一个人收入的影响,代表双胞胎固定效应。
 
研究结果
 
通过分析青年样本,作者发现,较高的出生体重会降低婴儿死亡率。新生儿体重增加10%会使 10,000位新生儿中一年之内死亡人数下降55人。较高的出生体重也会提高APGAR新生儿评分(衡量新生儿健康的指标,总分从0到10)。此外,一个人出生时的体重提高10%,其高中毕业的可能性会提高七个百分点,25到33岁之间的收入会提高9%。值得注意的是,新生儿体重对其日后指标的影响与新生儿出生时母亲的年龄,教育程度,家庭人数和家庭状况无关。
 
通过分析中老年样本,作者发现,新生儿体重提高10%,25到33岁之间的收入会提高9%。这一结果和从青年样本中得到的结果是一致的。此外,新生儿体重增加10%,其高中毕业的可能性会提高十分百分点。对于中老年样本而言,在均值上十个百分点的上升意味着37%的增加。而对于青年样本而言,这仅意味着9%的增加。所以这说明在中老年样本中,新生儿体重对于教育程度的影响更大。作者将此归因为教育机会的不断增多,减弱了出生时较轻体重的影响。同时,新生儿体重对于初期健康状况(比如婴儿死亡率)的影响也是不断减弱的。这可能来自于针对新生儿病情诊断和救助的医疗技术的进步。
 
接下来,作者考察了在中老年样本中,新生儿体重对其35到45岁之间平均收入的影响。作者发现出生时体重上升10%会使收入增加1%。
 
那么,在不同的年龄阶段,刚出生时的体重对收入的影响会有不同吗?作者发现,对男性而言,较高的出生体重在早中期对收入有正影响,在后期效果会逐步减弱。具体来说,在28到32岁之间,10%的出生体重提高会增加收入的1.25%,这种影响会持续到40到50岁之间,之后就减弱且并不显著了。但是,对女性而言,出生体重对收入的正向影响贯穿了全部职业生涯,影响最大的时候是在30到35岁,以及50到60岁之间。
 
为什么出生时的体重会影响到收入呢?一个可能性是出生时的体重影响到了日后的健康。通过研究新生儿体重和日后接受疾病津贴的关系,作者发现,新生儿体重下降10%会导致35到45岁之间接受津贴的时间上升0.06年。这说明体重对收入产生负影响的渠道之一来自于出生体重较低所导致的健康问题。
 
此外,较高的出生体重会显著降低患有和低体重相关的疾病的可能性(除了癌症)。比如,10%的出生体重增加会减少确诊为心血管疾病的概率的34%。
 
最后,作者考察了一个人出生时的体重对于其日后死亡风险的影响。对于男性而言,出生时体重增加10%会减少其突发死亡风险的一半。但是对女性而言,出生时体重对于死亡风险并没有显著影响。
 
结语
 
本文使用的双胞胎数据是否能代表所有人还值得商榷。本文的研究结果也并不说明新生儿体重越重越好。新的生命降临对一个家庭而言是件十分幸福的事情。讨论新生儿的体重和其日后患病甚至死亡风险的关系,在情感上也许难以令人接受。但通过研究新生儿体重与其长期发展的关系,可以让我们了解到低出生体重可能带来的长期负面影响,从而研究和使用更好的应对措施。
 
Abstract
 
We study the effect of birth weight on long-run outcomes using data on Swedish twins born between 1926–1958 linked to administrative records spanning entire life-time labor market histories. We find that birth weight positively affects permanent income and income across large parts of the lifecycle; the timing of the birth weight-income relationship is in line with the role of birth weight in determining take-up of sickness benefits and morbidity. The effect of birth weight on labor market outcomes even for cohorts born 30 years apart are similar; for short run health outcomes, birth weight plays a decreasing role over time.
话题:



0

推荐

香樟经济学术圈

香樟经济学术圈

1528篇文章 1天前更新

香樟经济学术圈由中国社科院、哈佛大学、多伦多大学等国内外青年经济学者发起。此平台主要推送国外经济学领域经典前沿论文,发布国内外经济学相关资讯,以及香樟经济学者圈的相关活动公告。 期待能够对中国经济学研究和国家政策产生一定影响。微信订阅号:camphor2014。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