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 | 林发勤 李燕云(供职于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2018年3月2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备忘录,根据“301调查”结果,将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大规模征收关税,并限制中国企业对美投资并购——特朗普对华挥起贸易战大棒。中美贸易形势愈加紧张。这发生的原因是什么,中美双方、国际持有什么态度,未来可能的走向、结果是什么。
 
一、特朗普为什么要挥起贸易战大棒?
 
1.缩减美国长期贸易逆差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当前,全球经济复苏发力,逆全球化思潮兴起。基于这一背景,特朗普挥起中美贸易大棒的一个重要依据是中美长期逆差。2017年美国对华货物贸易逆差高达3752亿美元。特朗普政治集团试图通过降低中美贸易逆差而引导美国产业回流、降低失业率、促进经济增长。
 
2.保持美国经济和技术的领先地位
 
美国针对中国的技术转让、知识产权和自主创新进行“301”调查,旨在通过制定高端产业的法律法规抑制中国产业从低端向高端转型,保持美国技术的领先地位,如美国征收高关税涉及到的产品却都是很重要的产品,例如新能源汽车、高铁、通讯技术,都是中国制造2025中计划主要发展的产业,从经济发展速度看,2018-2019年,美国预期GDP增长率保持在2%左右,中国预期GDP增长率位于6%~8%之间。中国经济的迅速崛起,威胁到了美国的经济地位。事实上,美国对各个时期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都发动过贸易战,例如60年代对德国,80年代对日本。
 
2.彰显白宫的威严和领导力,为政治服务
 
作为共和党的非主流力量,特朗普凭借“公平贸易”执政理念与“平衡贸易”观赢得选票,这可能只是表象。特朗普上台后核心团队隔三差五、走马换将,表明特朗普对话问题上如此贸然决断,更深层次的原因是其想彰显白宫的威严和领导力,而对中美长期贸易战略缺乏认知。这让民众觉得他是一个真正维护美国利益、尤其是维护基层民众的利益的人,这样就可以牢牢抓住基层民众的选票。
 
二、中美贸易战的各方力量态度
 
特朗普行为不可预测。特朗普招募的内阁班底与中国敌对、反对自由贸易的鹰派色彩浓厚,尤其是白宫内新设立国家贸易委员会经济顾问彼得·纳瓦罗,著《被中国杀死》,书中对中国观点颇为偏激危险。美国商务部长被提名人罗斯曾表态,称中国是“保护主义最严重”的经济体,更表示那些违反贸易规则的国家应该“被严厉惩罚”。特朗普高级顾问安东尼-斯卡拉穆奇也表示,如果中美开打贸易战,中国将付出更高代价。华尔街日报3月23日发表文章,宣称“发起贸易战的是中国,而非特朗普”。可见,美国政治界和部分商界认为,中国的迅速发展发展已经威胁到了美国,其持有的态度比较偏激。同样,美股也反映剧烈。与前五次301条款促使美国股市上涨不同,这一次特朗普刚签完文件,美国股市连续暴跌,中国的股市也跌。这反映了跨国公司、民众对中美贸易战可能的后果的担忧。然而,美国白宫、国会、国务院等行政部门严重脱节,各方面缺乏整合力量、全面遏制中国的准备。
 
中国备战促和。对于美国行为,中国商务部和外交部已经坚决表态,坚决反对美国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行径。特朗普签署总统备忘录后,商务部23日紧接着发布了针对美国进口钢铁和铝产品232措施的中止减让产品清单,你对自美国进口产品加征关税。该清单涉及美对华约30亿美元出口,包括鲜水果、干果及坚果等产品。“30亿美元”是一个十分合适的数字,既表明了中国不畏打,也为中美日后的讨论和磋商保留了余地。另外,美国小麦协会发表声明,强烈抨击特朗普为了保护美国的钢铁业而牺牲农民的利益。3月26日,中国对原产于美国、欧盟、韩国、日本和泰国的进口苯酚机型反倾销立案调查。当前,国际舆论批评美国政府单方面挑起贸易争端,许多国际人士认为中美开打贸易战对双方均没有好处,特别是美国。
 
三、中美贸易战的可能走向
 
可能走向之一:中美双方利用征税清单真正实施之前的期限,针对双方诉求展开积极谈判,达成和解方案,美对中的征税清单不实施。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宣称,将在15天内制定对600亿美元中国商品征收关税的具体方案以及公示30天,同时,就相关问题会向世界贸易组织起诉中国。此外,美国财政部将在60天内出台方案,限制中国企业投资、并购美国企业。在期限内,双方顶层通过谈判进行磋商,围绕中美双方的诉求展开积极协商,最终达成和解。如果美国白宫的诉求是在中美贸易逆差。在全球价值链中,虽绕贸易顺差在中国,但是,利益顺差在美国。加上美国的服务贸易顺差,中美贸易逆差的冲突会减小。那么,针对中美贸易逆差,中国或增加对美国的进口、或自愿限制对美国的出口;美国则可以通过提高自身产品竞争力角度减少中美贸易逆差。“301调查”针对的是中国的技术转让、知识产权和自主创新,意在抑制中国产业从低端向高端转型。如果美国白宫的诉求集中在这点,而转型升级又是中国发展的必然要求。那么,中美通过谈判,可以就技术产品进行磋商,最终结果是中国扩大对美技术产品的进口,美国可能会限制部分中国技术产品的出口,但不征收关税。如果美国白宫的诉求主要是扩大中国的开放程度。目前,中国领导集团的行动基调是“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美国显然对这一速度和水平不满意——中国需要快改、快开放。中美双方是否达成和解取决于是否接受比特朗普想象的慢一些、比中国计划的快一些的中间速度;然而,这一点很难实现。综合来说,围绕中美诉求展开积极磋商,能够大大降低贸易摩擦,因而对双方经济影响的幅度也是较小的。
 
可能走向之二:谈判不成,征税清单部分实施或全部实施,并且,中美贸易战强度或有逐渐增加趋势。
 
考虑美国各界对话认知发生了深刻变化,自下而上通过传统利益集团、民间组织院外活动影响白宫政策的渠道大幅收窄。而中美双方顶层外交通过谈判,尽管双方有所让步,但是针对双方诉求并未达成和解,美国将征税清单部分实施或全部实施,并且,中美贸易强度存在逐渐增加趋势。美对中征税的产品主要锁定在中国科技、通信和知识产权领域,这部分产品的关税一旦提高,会冲击技术产品的行业需求,对中国技术产品的出口产生较大影响。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表示,中方不想跟任何人打贸易战,“但如果有人非逼迫我们打,我们一不会怕,二不会。”在美国特朗普总统签署备忘录之后,中国商务部迅速回击,你对自美进口的水果、农产品等领域产品加征约30亿美元产品关税。然而,仅对该领域产品加征关税体现了中对美的“和解”仍保留期许。但是,如果美国仍一意孤行,不仅中国600亿美元商品全部征税,征税清单由技术产品向其他产品逐渐扩展,除技术产品外,下一步美有可能会对中国的家电、玩具、纺织等贸易逆差较大的产品征收高关税,关税覆盖范围逐渐增加。那么,中国也不会被动挨打,也可能会对进口美国的工业品加征关税,采取反制裁方式回应美国。这种双方采取“以牙还牙”方式对来自对方的进口品加征关税,使得中美贸易战强度逐渐增加。如果这种情况发生,不对中、美的经济和消费者产生很大影响,也会引起世界产业链的波动。
 
可能走向之三:从长期看,美国挑起的贸易争端会越来越多,贸易摩擦或可能扩散至多边。
 
贸易顺差和贸易逆差是贸易国之间的自然禀赋、要素生产效率决定。两个国家各自生产具有比较优势的产品,自由贸易就可以通过降低消费品价格和增加消费品种类而提高两国的福利水平。然而,部分经济学者提出,贸易自由化可能损害了一国福利。萨缪尔森认为,一国不具有比较优势产品的生产率的提高仅对本国有利,却永远损害了他国的利益,这一点与美对中技术产品、知识产权领域发起的“301调查”十分吻合。道格拉斯·欧文也表示,中国参与全球贸易自由化过程中,或是取走了美国一部分经济租金。法国总统马克隆为应对中国的公司并购,号召全欧盟统一政策。从长期看,一旦跟中国有贸易往来的欧盟等其他国家(或地区)有这样相同的想法、在贸易战统一战线,或美国通过双边谈判、施压等方式促成对中贸易战联盟,联合其盟友发动对中国的多边贸易战。这会将中国置于十分被动地位,中国应该加强警惕。
 
美国虽然挥起了大棒,但是怎么挥,对于美国来说也是一个问题。因此,对“贸易战”的结果可以谨慎地乐观。综合来说,第一种和第二种可能性出现的概率都很高,但在特朗普执政近期第一种可能性发生的概率相对较小一些,虽然双方有可能通过谈判相互制衡等措施来延长生效时间。第三种多国对中国的多边贸易战可能性发生的概率最小,但仍然需要十分警惕。
 
注:本文在腾讯网首发,在香樟推送已得到林发勤老师授权!
话题:



0

推荐

香樟经济学术圈

香樟经济学术圈

1543篇文章 7小时前更新

香樟经济学术圈由中国社科院、哈佛大学、多伦多大学等国内外青年经济学者发起。此平台主要推送国外经济学领域经典前沿论文,发布国内外经济学相关资讯,以及香樟经济学者圈的相关活动公告。 期待能够对中国经济学研究和国家政策产生一定影响。微信订阅号:camphor2014。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