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推文人 | 彭浪川 
 
原文信息:Clark, A. E., & Etilé, F. (2011). Happy house: Spousal weight and individual well-being. Journal of Health Economics, 30(5), 1124-1136.
 
研究背景
 
在过去的30年间,世界范围内都出现了肥胖和超重的现象:人数越来越多。世界卫生组织(WHO)将肥胖描述成“流行性的”,这是一个通常用来形容疾病的词。因此,将它用来形容肥胖,吸引了许多学者对肥胖进行了研究。其中一个很受关注的问题是:肥胖是否会传染?即其他人的体重能否影响自身的决策(从而影响自己的体重)。
 
像许多其他问题一样,他人和自身的体重指数(BMI)两者之间是否有因果关系一直是人们争论的焦点。现在我们已经知道,在同一地区(或同一交际网、同一同伴(peer group))的人们有相似的体重指数(BMI)还不足以说明因果性。原因有:首先,这些人同时也极有可能受其他共同因素(例如物价、环境等)的作用;其次,人们也在自身选择在什么地方生活,与什么样的人接触交往。这往往会反映出潜在的偏好等:交往密切的人们通常潜在偏好也十分类似,也就是通常所说的“臭味相投”。
 
如果真的二者之间有因果关系,那么也就是说,我周围人的行为(BMI)会影响到我的边际效用(MU),进而影响到我的决策。例如,如果我的朋友都比较胖,我减肥的动力也会下降。
 
尤其春节周围朋友大吃大喝,也会影响自己不会控制饮食。大吃大喝成为周围人和自己的习惯。等到夏天到来,发现自己成为一个胖子,夏装穿不了,苦苦减肥。而且,体检往往会发现肥胖相关的指标超出范围,影响了健康。
 
研究方法
 
借助于调查德国经济社会调查数据,本文的研究问题也很直接:配偶的体重是如何影响自身的效用的,以及这种影响是否与自身的体重相关。
 
研究结果
 
作者研究发现,体重正常的妻子的幸福感与丈夫的体重呈反向关系:丈夫越胖,妻子幸福感越低。但进一步观察可以发现,自身体重也会参与决定其结果:(1)当妻子体重超重、丈夫体重正常时,妻子幸福感降低;(2)当妻子体重超重、丈夫体重也超重时,妻子幸福感相较之前反而有了些许提高;(3)当妻子体重超重、丈夫肥胖时,妻子幸福感会大幅降低。
 
如果一位超重的女士嫁给了一位体重正常的男士,她变得肥胖时,并不会损失多少幸福感,只要同时她的丈夫也变得超重了。
 
由以上分析可以看出,配偶体重会显著影响自身幸福感;同时,这种影响会随自身体重的变化而变化。
 
作者还讨论这其中的潜在机制。例如,可能有相互比较的心理:如果配偶超重,那么自身超重带来的负罪感就会减轻;或是如果配偶和自身一胖一瘦,那么在共同做一些需要合作的家务事时可能会有困难,这也降低了在配偶超重情况下,自身减肥的积极性。
 
最后,提醒大家:在春节期间,尽量少家人大吃大喝的影响,适当控制高热量进食,多进行户外运动,过一个健康绿色的春节。
话题:



0

推荐

香樟经济学术圈

香樟经济学术圈

1528篇文章 4小时前更新

香樟经济学术圈由中国社科院、哈佛大学、多伦多大学等国内外青年经济学者发起。此平台主要推送国外经济学领域经典前沿论文,发布国内外经济学相关资讯,以及香樟经济学者圈的相关活动公告。 期待能够对中国经济学研究和国家政策产生一定影响。微信订阅号:camphor2014。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