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推文人 | 蒋盛君 
 
原文引用:David Deming and Lisa B. Kahn, "Skill Requirements across Firms and Labor Markets: Evidence from Job Postings for Professionals," Journal of Labor Economics 36, no. S1 (January 2018): S337-S369.
 
内容简介
 
企业在招聘广告中列出的对于应聘者在认知能力(cognitive skill)和社交能力(social skill)方面的偏好,与工资和企业业绩有关吗?今天向大家推荐的文章,利用2010到2015年之间美国网站发布的招聘广告,研究了企业在广告中对应聘者认知能力和社交能力的需求,与工资和企业业绩之间的关系。
 
作者分析了企业招聘广告中的关键词,将企业对于应聘者的要求分成了十大类,并主要研究企业对于两种能力的需求:认知能力和社交能力。当招聘广告中出现下列关键词的时候,作者就认为企业对认知能力有需求:分析和解决问题,研究能力,批判性思维,数学,和统计。而企业对社交能力的需求则由以下关键词体现:沟通能力,团队,合作,协商,和演示。
 
回归结果表明,控制了一系列变量之后,在招聘广告上对于认知能力或社交能力有要求的企业,支付的工资更高,而且也有更好的业绩。当招聘广告上同时列出对认知能力和社交能力的要求时,这些企业的工资和业绩会更加高一些。
 
数据
 
文章数据来自Burning Glass Technologies。该公司通过采集和分析近40,000家美国招聘网站和公司网站的信息,构建了庞大的劳动力市场数据。作者的样本包含2010到2015年间将近4500万个招聘广告的信息。广告中包含企业对于应聘者教育程度和工作经验的要求,详细的行业和岗位代码,以及附加要求。作者根据附加要求中的关键词,将企业对应聘者能力的需求分成了十大类,其中就包含了对于认知能力和社交能力的要求,以及对管理能力,写作能力,和计算机能力等的要求。
 
作者将研究对象限制为对专业性岗位(professional occupations)进行招聘的广告。这类岗位占所有招聘岗位的大约六成。59%的专业性岗位要求应聘者有本科学历,58%的专业性岗位要求应聘者有大约4年的相关工作经验。在所有的专业性岗位中,37%对认知能力有要求,36%对社交能力有要求,25%同时对认知能力和社交能力有要求。
 
由于只有13%的企业在招聘广告中提到了工资,作者利用了两个外部数据库来衡量企业工资和业绩。第一个数据库包含了每个地理区域中每个职位的平均工资。另一个数据库包含了企业职工平均收入,以及企业是否上市这一个指标。
 
研究方法和结论
 
下面这个例子可以直观的看出企业对不同技能的需求和工资之间可能存在的关系:华盛顿特区的程序员的工资比新罕布什尔州的程序员的工资高25%。在华盛顿特区,35%的招聘广告对程序员的社交能力提出了要求。在新罕布什尔州,只有21%的招聘广告对程序员的社交能力进行了规定。此外,在华盛顿特区招聘程序员的企业的职工平均收入要高于新罕布什尔州的10%。作者认为,绝大多数的程序员岗位是要求应聘者有认知能力的。而对应聘者社交能力有额外要求的职位可能工作类型更加复杂,从而有着更高的劳动生产率(支付更高的工资)。
 
为了找到企业工资与企业对不同技能需求之间的关系,作者将每个区域中每个岗位的平均工资,对这些岗位招聘广告中对不同技能的需求进行了回归。显然,很多其他因素也可以导致工资和企业对不同技能的需求之间的关系。因此,利用丰富的数据,作者在回归中控制了一系列变量,包括企业所处地理位置,岗位类型,和行业类型等。
 
回归结果显示,在不加入控制变量的情况下,招聘广告中对认知能力的需求提高一个标准差,工资就会上升2%。招聘广告中对社交能力的需求提高一个标准差,工资就会上升5%。当招聘广告中同时要求认知能力和社交能力,而且这种需求提高一个标准差的时候,工资就会上升14%。在加入控制变量之后,基本的结论并没有变化:招聘广告中对于认知能力或社交能力的需求,尤其是对这两种能力同时的需求,与企业工资正相关。接着,作者还考察了企业业绩和招聘广告中对应聘者能力需求之间的关系。得出的结论与上述结论相似。
 
此外,企业间工资的差距,有多少是由于对员工能力要求的差别所导致的呢?通过简单的分解,作者发现,企业对应聘者认知能力和社交能力的需求的不同可以解释5%的企业间工资差距,以及2%-9%的企业间业绩的差距。因此,本文的研究结果说明,企业之间工资和业绩的差距一部分是由于企业对于技术水平的利用程度不同所导致的。
 
结语
 
与以往研究工资差距的文献相比,本文有几大不同之处。首先,大部分学者关注的是不同工作岗位之间的工资差异,而忽略了相同岗位内部的工资差异。利用招聘广告,作者不仅可以观察到不同岗位间对于应聘者能力的要求的不同,还可以观察到相同岗位中对于应聘者能力的要求的不同。通过分析广告数据,作者发现不同企业对于相同的岗位的技能需求存在很大的差异。其次,作者的研究结果支持了认知能力和社交能力之间存在互补性这一结论。技术进步提高了企业对于认知能力的需求。但是当机器逐步代替不需要与人沟通和互动的工作的时候,人们的社交能力的重要性就更加显著起来。第三,作者指出企业在招聘广告中列出的对于应聘者能力的需求,是预测工资和企业业绩的重要指标之一。
 
原文摘要
 
We study variation in skill demands for professionals across firms and labor markets. We categorize a wide range of keywords found in job ads into 10 general skills. There is substantial variation in these skill requirements, even within narrowly defined occupations. Focusing particularly on cognitive and social skills, we find positive correlations between each skill and external measures of pay and firm performance. We also find evidence of a cognitive social skill complementarity for both outcomes. As a whole, job skills have explanatory power in pay and firm performance regressions beyond what is available in widely used labor market data.
话题:



0

推荐

香樟经济学术圈

香樟经济学术圈

1544篇文章 1天前更新

香樟经济学术圈由中国社科院、哈佛大学、多伦多大学等国内外青年经济学者发起。此平台主要推送国外经济学领域经典前沿论文,发布国内外经济学相关资讯,以及香樟经济学者圈的相关活动公告。 期待能够对中国经济学研究和国家政策产生一定影响。微信订阅号:camphor2014。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