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推文人 | 蒋盛君
 
原文信息
 
Altonji J G, Kahn L B, Speer J D. Cashier or consultant? Entry labor market conditions, field of study, and career success[J]. Journal of Labor Economics, 2016, 34(S1): S361-S401.
 
大学毕业时正好碰上经济不景气,会给收入带来怎样的影响?这种影响会持续多久?
 
大学毕业时恶劣的经济形势对找工作的难度,工作时间长度,以及职业发展又会有什么影响?这种影响会持续多久?
 
经济不景气对高收入专业的毕业生的影响和对低收入专业毕业生的影响是一样的吗?
 
对于学生而言,最不希望的结果之一可能就是寒窗苦读十几年,结果毕业时碰上经济下行时期:找工作难度加大,收入降低,一毕业就失业。
 
经济衰退到底对大学毕业生有怎样的影响呢?今天向大家推送的文章来自Joseph Altonji等人于2016年在Journal of Labor Economics上发表的一篇论文。与已有相关文献相比,此文第一次利用美国数据研究这个话题,数据量庞大,时间跨度更长,并考察了经济衰退对更多劳动市场指标的影响。
 
研究方法
主要研究结果(对大学生整体而言)
 
文章研究了高失业率对多个不同的劳动市场指标影响,考察了这些影响如何改变大学生之间的收入差距,以及这些影响是否持续。下面,我们从三个方面来总结恶劣经济形势对于大学生整体的影响。
 
对年收入和小时工资的影响:
 
毕业时如果遭遇了严重的经济衰退(失业率较平均值上涨四个百分点,比如1981-1982和2007-2009年的经济衰退),平均而言,大学生第一年的年收入会损失12.5%。毕业三年之后,收入的损失为4%。七年之后,收入的损失消失。
 
对小时工资而言,恶劣的经济环境会减少大学生第一年小时工资的4%,但对之后年份的影响不显著。
 
对找到工作的概率和职业成就的影响:
 
毕业时如果遭遇了严重的经济衰退,在毕业之后的十年内,平均而言,大学生找到工作的概率会下降0.007,相比样本中找到工作概率的平均值(0.89),这个影响很小。对于职业成就(岗位的经济回报,是否找到和专业对口的岗位)而言,毕业时的恶劣经济形势对其造成的影响很小。
 
对是否全职工作的影响:
 
毕业时如果遭遇了严重的经济衰退,平均而言,大学生第一年找到全职工作的概率会下降0.066。相比样本中找到全职工作概率的均值(0.77),该影响很大。三年之后,经济衰退对找到全职工作概率的负面影响减少60%,但负面影响仍然显著。
 
主要研究结果(对不同大学专业的学生而言)
 
毕业时遭遇恶劣经济环境,对于不同专业的大学生影响有什么不同?下面,我们从三个方面来总结恶劣经济形势对于不同专业大学生的影响。
 
对年收入和小时工资的影响:
 
毕业时如果遭遇了严重的经济衰退,高收入专业的学生遭受的收入和工资的损失会大大小于平均收入专业的学生遭受的损失。当一个专业位列收入排名前列时(高于平均收入1.2个标准差),该专业毕业生的年收入不会受到任何损失。(这些专业包括化学工程,电气工程,金融,经济,机械工程,和化学)
 
对工作机会的影响:
 
毕业时如果遭遇了严重的经济衰退,相比平均收入专业的学生而言,高收入专业的学生更容易找到工作,也更容易找到全职工作。其中,找到工作的优势会持续一年,找到全职工作的优势会持续七年。
 
对职业成就的影响:
 
毕业时如果遭遇了严重的经济衰退,相比平均收入专业的学生而言,高收入专业的学生更容易找到和自己专业更对口的岗位。也就是说,低收入专业的学生,尽管在选择专业前对某些岗位有憧憬,如果毕业时经济形势低迷,他们也难以找到心仪的工作岗位。
 
对于某些专业而言(比如护理,计算机编程,和土木工程),就业岗位的集中度很高。当经济衰退时,这些专业的学生就更容易受到冲击,因为他们没有很多其他岗位可以选择。作者们发现,当经济下行时,这些就业岗位集中度很高的专业的毕业生,遭受的收入损失较大。
 
总结
 
作者们还探讨了一些其他话题。比如,毕业于经济大衰退年份(Great Recession)的大学生,是否受到了更大的影响?碰到经济不景气的年份,大学毕业生继续攻读较高学位的概率是否提高?对于这些问题,答案都是肯定的。
 
总的来说,大学毕业时如果遭遇经济衰退,毕业生的收入会受到损失,该损失会在七年内慢慢消失。这些损失主要是因为在经济不景气时,毕业生更难找到工作,也更难找到全职工作,小时工资也会降低。此外,相比较低收入专业的毕业生而言,较高收入专业的毕业生受恶劣经济形势的冲击较小。
 
最后,对准备选择专业的学生,以及他们的家长和老师,推文作者有一些题外话要说。本文的结果可以为选择大学专业提供参考(尽管是对美国数据的分析结果)。但一个专业的经济回报不可以作为选择该专业的唯一决定因素。在选择专业的时候,也应充分考虑学生个人兴趣和能力与专业的匹配程度。
 
Abstract
 
We measure impacts of entry conditions on labor market outcomes for the US college graduating classes of 1974–2011. A large recession reduces initial earnings by 10%, through full-time work and wages, with small persistent impacts on wages. Those in high-paying majors experience smaller impacts on most labor market outcomes, widening earnings inequality across majors. In the Great Recession, early earnings losses are much larger than predicted given past patterns and the size of the recession. This is partially because the cyclical sensitivity of demand for college graduates has more than doubled. Recession effects also became more evenly distributed across majors.
话题:



0

推荐

香樟经济学术圈

香樟经济学术圈

1544篇文章 1天前更新

香樟经济学术圈由中国社科院、哈佛大学、多伦多大学等国内外青年经济学者发起。此平台主要推送国外经济学领域经典前沿论文,发布国内外经济学相关资讯,以及香樟经济学者圈的相关活动公告。 期待能够对中国经济学研究和国家政策产生一定影响。微信订阅号:camphor2014。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