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推文作者:蒋盛君
 
原文信息
 
Oswald, Andrew J., Eugenio Proto, and Daniel Sgroi. "Happiness and productivity." Journal of Labor Economics 2015, 33:4, 789-822.
 
内容提要
 
今天的推文与“快乐”有关。本文通过四个经济学实验,验证了快乐程度和工作效率之间的正向因果关系。在前三个实验中,作者对随机抽取的被实验者的快乐程度进行干预:播放喜剧短片,提供食物和饮料。结果表明,拥有愉快的心情能提高工作效率。在第四个实验中,作者利用被实验者真实发生的家庭悲剧作为影响快乐程度的自然实验。结果表明,较低的快乐程度会伴随较低的工作效率。
 
实验一
 
本文一共进行了四场实验。四场实验的样本均来自一所英国精英大学中的713名学生。每名学生只能参与一场实验。
 
在第一场实验中,作者对随机抽取的实验组的快乐程度进行短时间的干预。实验组会看10分钟的喜剧短片(一位著名的喜剧演员讲笑话),对照组则不观看短片,或观看平淡的短片。
 
衡量工作效率的是计算加法题的正确率。在10分钟内,被试者将被提供一些加法题(禁止使用计算器),比如31+56+14+44+87=?作者将会统计被试者尝试的题目数目以及回答正确的题目数目。每回答正确一道题,被试者将获得25美分的奖励。
 
衡量快乐程度的是一道问卷题目:“此时此刻,你怎么衡量自己的快乐程度?1为非常悲伤,7为非常快乐。请从1到7之间选择一个数。”
 
结果表明,相比对照组,实验组平均多做对2.11道加法题。
 
实验二
 
究竟工作效率的提高(加法题正确率的提高)是因为心情变快乐引起的吗?在实验一的基础上,进行了第二个实验。在实验二中,作者分别在实验前,喜剧短片播放之后,以及实验结束后调查了实验者的快乐程度,然后研究了快乐程度的变化与工作效率的关系。回归结果表明,实验前和喜剧短片播放之后的快乐程度的变化与加法题正确率呈正相关关系:快乐程度每提高一单位,被试者就会多答对9道加法题。
 
实验三
 
由于让企业每天早上八点邀请一位喜剧演员给员工讲笑话,让员工开心,然后提高工作效率的做法,不是一个可以被企业广为接受的做法,因而,在实验三中,作者采用了一个在现实生活中更加可行的提高快乐程度的方法:为被试者提供食品和饮料。
 
实验开始前,作者为实验组提供了大量的巧克力,水果和瓶装水以供挑选。在接下来的十分钟之内,被试者可以享用挑选好的食物和水。但是在开始做加法题前,他们将被要求停止吃喝。对于对照组的人而言,他们会在做加法题之前等待十分钟。当然,他们并不知道,在这十分钟内,实验组的人正在大吃大喝。
 
结果表明,实验组的人工作效率大大提高:他们会多答对15%道加法题。
 
值得一提的是,作者为实验组提供食品和水的成本是每人2美元,但这并不意味着投入2美元就会提高员工工作效率的15%。虽然提供食品和水会提高工作效率,但我们无法确定这一效果是否可以持续一个小时或者一天。如果这仅仅在短期内提高了工作效率,那么我们应该好好考虑一下这样提高快乐程度的方法是否能将成本收回。
 
实验四
 
为被试者提供喜剧短片,食物和水,其实是对快乐程度小幅度的干预。我们无法通过实验的手段让被试者体验大喜大悲。所以,在实验四中,在做加法题之前,作者调查了被试者人生中真实经历的低谷(比如近期是否有亲人逝世,家人病重等)。结果表明,近期遭受了人生低谷的被试者表现出了较低的快乐程度和较低的工作效率:他们少答对了2道加法题。此外,家庭悲剧发生的时间越久远(长于1年),对被试者的快乐程度和工作效率的影响越小。
 
对于这个实验的解读,我们需要注意三个方面。首先,家庭悲剧的发生并不是完全随机的;其次,我们没有办法确定是否是快乐程度的降低导致了工作效率的下降,并且,这两者的下降都有可能是由家庭悲剧造成的;最后,尽管较低的快乐程度和低工作效率有关联,本实验无法证明快乐程度的提高会提高工作效率。
 
结语
 
本文通过四个经济学实验,证明了快乐程度和工作效率之间的正向因果关系。究竟为什么快乐会提高工作效率呢?作者认为一种可能性是,心情愉快有助于注意力的集中,并提高工作的努力程度。所以,想要提高工作效率,那就快乐的工作吧!
 
Abstract
 
Some firms say they care about the well-being and “happiness” of their employees. But are such claims hype or scientific good sense? We provide evidence, for a classic piece rate setting, that happiness makes people more productive. In three different styles of experiment, randomly selected individuals are made happier. The treated individuals have approximately 12% greater productivity. A four experiment studies major real-world shocks (bereavement and family illness). Lower happiness is systematically associated with lower productivity. These different forms of evidence, with complementary strengths and weaknesses, are consistent with the existence of a causal link between human well-being and human performance.
 
话题:



0

推荐

香樟经济学术圈

香樟经济学术圈

1541篇文章 53分钟前更新

香樟经济学术圈由中国社科院、哈佛大学、多伦多大学等国内外青年经济学者发起。此平台主要推送国外经济学领域经典前沿论文,发布国内外经济学相关资讯,以及香樟经济学者圈的相关活动公告。 期待能够对中国经济学研究和国家政策产生一定影响。微信订阅号:camphor2014。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