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论文来源:David, H., & Dorn, D. (2013). 1. Title: The Growth of Low-Skill Service Jobs and the Polarization of the US Labor Market. The American Economic Review, 103(5).

图片来源:美剧《破产女孩》宣传照。

引言

对于20世纪80年代美国及主要工业化国家劳动力市场上出现的工资不平等现象,多数文献都从技能偏向型角度进行阐述。Acemoglu & Autor (2012)提出的经典技能偏向型模型,将劳动力分为两个组别,高技能和低技能(高中及以下和大学及以上),这两个组别的职业并不能完全替代,生产的产品也不能被完全替代。在这个模型中,技术进步为要素增强型,这意味着两个组别之间的工资不平等将会呈现出递增或递减的变化趋势。然而,现实并非如此。80年代以来,美国劳动力市场出现的典型现象是,低技能和高技能劳动力的就业数量增加超过了中等技能劳动力的增加数量,不同技能就业人员的增加呈非线性变化趋势。与此同时,低技能劳动力和高技能劳动力的收入增加超过了中等技能劳动力的收入增加,不同技能劳动力的工资上涨也呈现出U型变化趋势。也就是说,不管是就业还是收入,美国及主要发达国家的劳动力市场均呈现出两极化的现象,技能偏向型模型并不能对此进行解释。Autor & Dorn (2013)发表在AER上的论文《The Growth of Low-Skill Service Jobs and the Polarization of the US Labor Market》系统的对这一现象进行了解释。

机制分析

作者认为要认识美国劳动力市场上就业和工资的两极化现象要首先要认识美国低技能服务业就业的增加。那么美国技能服务业就业增加的原因是什么呢?作者认为是两种力量共同作用促成的,其一,消费者偏好个性化的服务;其二,非中性的技术进步。计算机制造成本大幅下降,降低了常规性、可编码及重复性工作的成本(如,会计等),这些常规性的中等技能工作机会很容易被计算机所替代。而计算机成本对个体服务业(如,餐饮业,房屋清洁、保安、理发)的影响却很小,同时,非中性的技术进步还增加对个性化服务的需求,最终增加了低技能服务业的工资和就业。但计算机与高技能的工作是互补的,如专业人员或经营管理人员,这些工作需要有创造性思维、解决问题及工作协作能力,计算机成本的下降并不能取代这些工作。最终,计算机化侵蚀了常规性的工作机会,低技能劳动力流向了低端服务业。

主要结论

作者通过构造简单的一阶差分模型分别使用OLS和2SLS方法实证检验了以下结论:(1)常规就业比重大的地区更容易采用信息技术,更容易降低常规化的就业;(2)常规就业比重大的地区的低技能服务业就业比重增加更为明显;(3)常规就业比重大的地区更容易发生就业和工资两极化现象,低技能(服务业)和高技能(管理、金融及专业技术人员等)职业的就业和工资出现明显增加;(4)常规就业比重大的地区更容易发生高技能劳动力流入的现象。

为了排除其他的可能性传递机制,作者还分析了外包、高收入群体收入上涨、大学及以上教育水平工作时间对低技能劳动力在服务业中就业比重的影响。结果发现,外包、高收入群体收入上涨对低技能劳动力在服务业中的比重并无影响,而大学及以上教育水平劳动力的工作时间增加对就业比重的影响显著为负。

本文开拓性的贡献体现在,作者打破了传统的高、低技能分类法,将不同的职业的工作内容重新分类为手动、常规和抽象。以此为基础,系统性的论述了计算机成本下降给劳动力市场带来的结构性变化。

Abstract

We offer an integrated explanation and empirical analysis of the polarization of U.S. employment and wages between 1980 and 2005, and the concurrent growth of low skill service occupations. We attribute polarization to the interaction between consumer preferences, which favor variety over specialization, and the falling cost of automating routine, codifiable job tasks. Applying a spatial equilibrium model, we derive, test, and confirm four implications of this hypothesis. Local labor markets that were specialized in routine activities differentially adopted information technology, reallocated low skill labor into service occupations (employment polarization), experienced earnings growth at the tails of the distribution (wage polarization), and received inflows of skilled labor.

话题:



0

推荐

香樟经济学术圈

香樟经济学术圈

1528篇文章 1天前更新

香樟经济学术圈由中国社科院、哈佛大学、多伦多大学等国内外青年经济学者发起。此平台主要推送国外经济学领域经典前沿论文,发布国内外经济学相关资讯,以及香樟经济学者圈的相关活动公告。 期待能够对中国经济学研究和国家政策产生一定影响。微信订阅号:camphor2014。

文章